賺錢又賺工作經驗,暑期打工是大學生最熱門的活動之一,最近不論人力銀行的打工專區、PTT打工板,都熱鬧滾滾。

大學生最喜歡打什麼工?104人力銀行調查,一般工讀55%最高,家教工作26%排名第2,接案工作17%名列第3;自行創業6%的人數最少,排名第5。

若細分一般工讀的內容,又以餐飲業、賣場、門市、客服等外場服務,是大學生工讀首選,高達近7成打工的大學生都選擇服務業作為暑期的「修業場所」;而工作內容比較靜態的補教相關工作,或是行政、總務、助理等工讀,也有近3成的大學生喜歡。

另外,近年來不少展覽會的短期工讀機會,也相當受大學生歡迎,這些工作通常工讀時間集中在周末、以日計酬,換算起來「報酬率高」。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分析,一般工讀的職缺多,進入門檻也不高。有趣的是,最近也有不少學生希望趁暑期長假,到企業實習獲取「職前經驗」,不僅替未來找工作先鋪路,高達62%的企業甚至願意多付出1/4薪資,聘用有實習經驗的畢業生;以近5年新鮮人平均起薪2萬7,534元計算,比沒有實習經驗的畢業生高出6,884元。

至於大學生為何想打工?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多數學生認為打工最大的三項優點是:能賺錢、增加社會經驗或取得相關專業,以及增廣見聞、拓展人脈。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學生打工多以金錢為主要考量,卻忽略了從工作中學習的機會,像全球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第一分工作多是打零工性質的差事,「當送報生甚至是富比士400大富豪榜中最常見的首分工作」;可見,即使是基層工作,也能讓工讀生體悟工作。

張旭嵐建議,就算選擇與所學無關的工讀,學生也要督促自己修得「打工3M學分」:Management(經營管理),Morals(職場倫理),和 Marketing(行銷),增強自己的就業軟實力。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2011.07.17 03:20 am

全文網址: 富比士富豪首分工作 常是送報生 | 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6467405.shtml#ixzz1SdJauWu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