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黏著劑因大量播放廣告成「人氣商品」,近日卻有不少人用後以活動假牙啃芭樂、甘蔗、嚼檳榔,致牙床破皮、發炎腫脹就醫;奇美醫學中心膺復牙科昨提醒民眾勿過度使用,以免損害口腔、假牙。

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假牙黏著劑不易清除,用後沒清乾淨,會變成細菌溫床,牙床紅腫發炎或念珠菌感染,造成蛀牙、牙床萎縮甚至牙周病變。

他強調,黏著劑是暫時輔助工具,不可濫用,許多人常一黏好幾天,即使長效型也應在用8小時後去除

鄭智文表示,假牙好壞才最重要,好假牙能貼合牙床,只要口水分泌及牙床正常,定期檢查口腔並做假牙調整,許多人戴數十年無需用黏著劑。

他說,缺牙牙床會逐漸萎縮,假牙戴久吸附力降低,假牙與牙床靠口水當介質產生吸力,口水多寡會影響假牙吸力,某些藥物、口乾症等疾病或放射線治療使口水變少,假牙常脫落不得不用黏著劑固定,但無需過度依賴。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1.07.21 12:07 pm

全文網址: 假牙用黏著劑 硬咬造成發炎腫脹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476143.shtml#ixzz1SnYvDT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