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網站 7月23日報道】題: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懷疑瞥見希格斯玻色子

  科學家或許已經首次瞥見難以捉摸的希格斯玻色子:據認為,自然界基本構件(粒子)的質量就來自希格斯玻色子。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是在周五的一次會議上宣布這一發現的。

  大型強子對撞機是世界最強大的粒子對撞機。它在法國與瑞士邊界地下一個長18英裏的環形隧道內以近乎光的速度撞擊亞原子粒子,尋找新物理學的信號。

  操作強子對撞機兩個大型探測器Atlas和CM S的團隊分別匯報說,他們的數據中出現異常拐點,這可能是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最初線索。

  物理學家們強調,現在要了解這些跡象是否歸因于希格斯玻色子還為時過早。

他們說,這些看起來像是新發現的拐點可能是數據統計起伏、計算機模型缺陷和其他問題造成的。

  有 3000名成員的Atlas團隊的發言人法比奧拉‧賈諾蒂說:“我們今天還得不出任何結論,但這顯然非常有趣。”她說,隨著研究小組收集到更多數據並把結果匯總起來,情況可能會更清楚。CM S團隊的發言人吉多‧托內利也持同樣觀點。他說,需要更多數據才能確定這是“統計起伏還是潛在的信號”。

  科學家找尋已久的希格斯玻色子最初是愛丁堡大學的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1964年假設存在的。他的理論描述了基本粒子如何通過一個彌漫整個宇宙的看不見的場獲得質量。

  科學家把這個場比作一片雪地,把粒子保存下來,並在不同程度上減慢它們的速度。輕的粒子快速穿過,就好像踏著滑雪板一樣;重的粒子緩慢穿過,就像光腳走路一樣。

   1993年,獲得過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利昂‧萊德曼給希格斯玻色子起了一個綽號———上帝粒子。希格斯討厭這個綽號。他說:“我覺得這令人尷尬,因為盡管我本人不是信徒,我認為這是誤用術語,可能會冒犯一些人。”

(2011年07月25日 11:03:25 來源: 新華國際 )

 

上帝粒子之謎 1年後揭曉

 2011-07-26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莊瑞萌】

    根據負責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 )的科學家在周一召開記者會表示,科學家尋找所謂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結果,最快還要再等一年,才能證實它是否存在。

    稍早有傳言,科學家已將近找到希格斯玻色子存在證據,不過,周一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祕書長霍耶爾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一直在廣泛討論希格斯玻色子,我想明年就可以有重大的發現,我認為在明年底前,一定可以對外說明它究竟是否存在。」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 (Fermilab)負責相關實驗計畫的發言人索娜藍博也表示,「尋找希格斯玻色子已經進入最令人期待的最後階段。」

    另外,參與大強子對撞機科學家吉亞諾提(Fabiola Gianotti)在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表示,「我們現在無法說什麼,不過很清楚地是,過程相當耐人尋味。」

    CERN祕書長霍耶爾也表示,「不管最後的結果是有還是沒有,都是歷史性的重大發現,」因此,他也暗示不管結果如何,當初曾有參與的科學家都很容易與未來的諾貝爾獎沾上邊。

    科學家是自1964年開始尋找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現在繼續透過埋設在法國與瑞士邊界100公尺的地下、總長27公里的大強子對撞機做實驗,預計在1年半以後,對外公布尋找上帝粒子的結果。


大強子對撞機 (圖/)

(圖/)

(圖/topnews.net.nz)

(圖/http://www.mozardien.com/blogs/)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