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河鳥復原圖

“鳥類始祖”的光環,始祖鳥整整戴了150年,今天被摘下了。今天出版的英國《自然》雜志刊登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等人的論文:經最新的係統發育學分析,始祖鳥應屬于早期恐爪龍類,而不屬鳥類,它不再被認為是最早的鳥類。

  1861年,德國索倫霍芬附近的朗恩艾特罕,在距地表約30米深的奧特曼礦坑中,法蘭克福森肯堡自然博物館的梅耶在晚侏羅世沉積地層中,首次發現了始祖鳥化石:它雖有很多爬行動物的特徵,卻已有了羽毛,骨骼形態也已在向鳥類過渡。150年間,它作為“最原始鳥類”的地位雖時受質疑,卻一直穩處于鳥類起源研究的核心位置。

  150年間,科學家孜孜不倦地追尋著恐龍如何演化成鳥類的各種細節。徐星告訴記者,為了探尋到底是哪一類恐龍演化成了鳥類,以及最原始的鳥類是什麼樣的,古生物學界根據係統發育學理論,構建起了一棵反映生命演化進程的“生命之樹”,每發現一種新化石,都會根據幾百個特徵參數的統計分析,為新物種在“生命之樹”上定位。

  始祖鳥,就站在恐龍即將進化成鳥類的門檻上:恐龍在這裏分化成了兩支,一支變成了原始鳥類,另一支則演變成了恐爪龍類。

  近十幾年來,遼西熱河生物群發現了大量帶羽毛的恐龍、原始鳥類的化石。徐星和同事們發現,始祖鳥在總體形態上更像鄭氏曉廷龍、赫氏近鳥龍等恐爪龍類,與熱河鳥、會鳥和孔子鳥等原始鳥類反而差距更大。

  “早期鳥類已累積了89個物種,384個形態學參數,每次分析都會對所有物種進行比較,確定它們在生命樹上的位置。”徐星說,隨著數據的累積,始祖鳥的“鳥類始祖”地位逐漸開始動搖,直到“最後一根稻草”——鄭氏曉廷龍的出現,才正式改變了始祖鳥的位置。

  “我們把鄭氏曉廷龍添加進‘生命之樹’後,再重新定位始祖鳥時,發現它的位置從原始鳥類移到了原始恐爪龍類。”徐星說,這個結果令人震驚——它將改變已存在了150年的定論。

  始祖鳥如若地下有知,恐怕難免有些失落。盡管恐爪龍類與鳥類“親緣”甚密,又曾廣泛分布于亞洲、南美洲和非洲,但畢竟早已滅絕——怎似鳥類,至今仍千姿百態地翱翔于藍天。

  “電影《侏羅紀公園》裏的迅猛龍,還有發現于我國遼寧的小盜龍,都是恐爪龍類中的代表。現在起,它們得改奉始祖鳥為祖先了。”徐星說。

  那麼,誰將有資格冠上“鳥類始祖”的稱號呢?古鳥類專家、古脊椎所研究員周忠和告訴記者,目前還難有定論。他覺得,最近一些年來中國發現的大量帶羽毛的恐龍化石,特別是來自侏羅紀的帶毛恐龍化石,確實對研究鳥類起源提出了較以往更為重要的證據,也必然對許多傳統的觀點提出重大的挑戰。另一方面,幾年前國外學者研究最新發現的始祖鳥化石時,已提出過類似但不盡相同的觀點。

  周忠和認為,這篇文章是依據現有的資料和解釋,提出了一種新的假說,要真正動搖人們對于始祖鳥一百多年來的看法,並成為學界普遍接受的觀點,還需要大量後續的工作不斷地檢驗。

(2011年07月28日 09:37:25  來源: 文匯報 本報訊 (記者許琦敏)

熱河鳥化石/hudong.com

始祖鳥想像圖/herpera.com

始祖鳥化石/kepu.gzst.net.cn

孔子鳥復原圖/ngensis.com

孔子鳥/uua.cn

孔子鳥化石/ivpp.cas.cn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