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件白襯衫》

What I Didn’t Learn in Business School: How Strategy Works in the Real World

 

[為什麼我推薦?]

太有趣了!

這不只是一本商管書,它還是一本「商業小說」!?

第一次為商業小說寫推薦文,讓我感覺既興奮又緊張!


請容我猜想,看到「商業小說」四個字兒,這時候你可能在心中OS著:「看起來很無聊」「八成又是一堆分析理論的」「小說?甚麼呀?商業小說?我沒時間看小說!」「我應該用不到吧?我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或學生)」......

(如果你的心中真的出現了一堆疑問的OS,請一定要往下看!)

其實我和你一樣,也很怕這類的書:內容落落長、處處都是專有名詞、讀了半天還是不知道重點在哪或是讀完了還是興趣索然內容也跟著忘掉差不多@@....

因為商管類書籍的種類真的太多,常常想找一本感覺不艱深不玩理論的書真的猶如大海撈針!

每一本書看起來都好像很實用,但是很多讀了不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

所以我要說,「為什麼我推薦這本書?」。

它跟一般我們在商管陳列架上看到的商管書不一樣嗎?


是的。

首先,如開頭所言,它是一本「商業小說」。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都喜歡看小說。小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小說往往能帶領我們進入書中的世界,體驗書中人物的生活、感受書中人物的感情。我們可能跟著書中人物一起成長、一起思考、一起解決各種難題,最後也得到十足的成就感與滿足。

讀完《不只是件白襯衫》我也感受到了十足的成就感!

 

《人物圖》
 

《不只是件白襯衫:商學院裡沒學到的策略實戰》人物圖_天下雜誌出版2.jpg  

左邊是賈斯汀其所屬的管理顧問團隊。右邊是賈氏化學公司的組織。正中間的當是賈氏化學的執行長卡爾了。


《內容簡介》

學時相當專長於「個案破解」的賈斯汀,企管碩士剛畢業後,懷抱滿腔熱忱希望能在顧問業發揮所長,幫企業實際解決各種問題。他接觸的第一個個案,是為賈氏化學公司評估一個新專利產品的策略選項;代號是「百帝威」

賈氏化學公司生產多種用途的化學產品。主要客戶是石油天然氣業和包裝業。先前研發出了一個名叫「百帝威」的化學技術,已取得專利。百帝威有許多吸引人的特點:不起皺、觸感輕柔、易於剪裁縫製。使它更像高品質棉織品,而非化學纖維。用百帝威做出的白襯衫,不只成本低,質感更是不輸價值400美元的高級襯衫,預期在市場上會有很好的反應,獲利空間很可觀。照理來說公司應該發展這個產品,可是公司卻遲遲無法決定;適逢有人有意買下賈氏化學大量的股份。這意味著:很可能「百帝威」的消息已經洩漏到外部,有人看準了這個技術有潛在商機。在多方因素促使之下,迫使賈氏化學請來了顧問團隊幫忙評估決策,並且須在9天內提出分析報告。

工作一開始,賈斯汀以為現在他正在做的事跟在學校中的「破解個案」並無不同:利用分析工具,找出最有利的選項,然後執行;然而在實際參與個案之後,他才明白學校所學的不足。在學校所運用的各種分析工具諸如現金流量模型、五力分析等在實務上並不足以用來解決問題,還有更多的因素是需要被考慮的;換句話說,實務上,可不只是「破解個案」那麼簡單!

一開始,賈斯汀遇到的問題是:現金流量模型。

回想起在學校學到的觀念是:現金流量結果是正現值的選項,就值得做;反之,應該拒絕方案。

可是賈氏公司為百帝威做的現值分析,竟有6個選項,3種結果:正現值、負現值、介於正現值與負現值之間的選項各兩個,而且差距居然可以到近20億美元!照理來說,雖然在不同的假設下會有不同的結果,也多少會有差異,不過不至於太大才對,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經過組員間的分享討論,賈斯汀才明白,過去在學校所作的案例分析裡的數據都是已經「事先假設好的」;但是在實務上,每個決策因子,會因不同人的實際情況及利益考量而產生很大的差異(例如:使用的折現率不同)!明白了這點,就得要去了解每份分析報告背後做分析的人,他們對於百帝威的想法是甚麼。

接下來進行的是與一連串相關人士的精彩訪問。分析盡量不偏倚的財務長雪莉、投資百帝威可能使自己部門得到的投資大幅減少的油氣部代表史考特、部門績效不理想因此希望藉由百帝威來填滿自己過剩產能的包裝部代表巴伯、對百帝威前景相當看好的百帝威發明人傑瑞、研發中心副總華特。每個人都說得頭頭是道;支持的人把百帝威分析的很有價值,反對的當然也把百帝威慘淡的未來都看透。這當中要學習的是:你如何自始至終都能謹守「客觀」,從別人丟給你的資訊中區分出有價值的資訊(客觀的事實)與無價值的資訊(強烈主觀的判斷)?

一系列的訪談之後,重點才真正開始!

一如標題所言「不只是件白襯衫」。一直到了解了百帝威還有其他的用途之後,整個策略小組才發現到,過去所有分析的重心都只限在「白襯衫」一種用途上!會變成這樣的原因,是各關係人做分析的時候,只會考量於自己的利益,所以只要找到支持或反對的理由就不會繼續做深入的分析。但是與研發部相關人士的會面後,發覺了百帝威更多的用途。除了白襯衫,百帝威獨特的材質還可以延伸至軍警用防彈襯衫、燃料電池、避震纖維等等意想不到的用途!如果運用得好,百帝威很可能成為賈氏化學的「核心專長」

至此,分析的重點終於轉向「百帝威」本身而不是「白襯衫」。百帝威的技術應該自行製造、委外製造還是結盟?上游商機如何?下游商機如何?百帝威這項新技術該隸屬於已存在的部門還是另設一個新部門?如果在現有部門內生產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新設立一個部門又會有甚麼問題?若要推行百帝威這個新技術,要如何說服反對的立場?.....為了提供完善的報告,策略小組的分析必須面面俱到!

終於熬到了最後一天的報告日,9天以來的努力,換來了一個堪稱精彩的報告!顧問小組們提出了精闢的分析及提議。然而一切就這樣結束了嗎?....

 

*** 


《不只是件白襯衫》 的內容有點像是菜鳥的工作日記。而整本書就是一個個案的全部工作時日。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口吻,細緻描寫主角賈斯汀遇到各種情況的感覺及觀念的成長。讓人想起自己第一份工作時的情景、想起當初還是菜鳥的自己,不知不覺有了一些共鳴;故事中也同時穿插各人物的對話,鮮明地表達了各人物的性格特徵與想法。其實如果沒有那幾個商業專有名詞,它就像一般的小說。正因為如此,所以它並不無聊!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書中各個人物的對話了,不論是賈斯汀與同組團員的對話,還是與賈氏化學各個主管們的訪問,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從組員身上可以學到很多寶貴的實務經驗及職場上的應對技巧:而與賈氏公司主管們的訪問更是有趣!每個主管都有自己的風格,對於「百帝威」的利益考量、想法及願景也都不同,所以每個人的分析都不同。而身為「客觀的」管理顧問,最重要的資訊其實不是書面的分析資料,而是與每個人的「訪談內容」!你能夠找出每個人話語中的問題所在嗎?(哈!有點像在玩大家來找碴~)

在故事中我們還可以了解到許多商業知識:為什麼我們常說「理論與實務是有差距的」、分析工具(現金流量分析、五力分析等)的實際意義是什麼、團隊該如何合作、綜效的概念、VRIO分析及組織如何影響決策等等商場實務中常見的概念。

並且,與一般小說不同的地方,是這本書在每篇章的最後都會有幾個「延伸思考」的問題。你不只是在看小說而已,你也在跟著書中狀況思考、作判斷。書中沒有提供解答,因為答案就在後續的故事之中。這個設計讓人感覺不只是在「看一本書」,還產生「我也在做決策」的錯覺呢!這是我很推薦的一點喔!


這本書,我會推薦給

在念商學院的你、

商學院畢業的你、

努力打拼等出頭天的公司職員、

策略分析是家常便飯的公司的主管們、

及每一位、對商業策略有興趣的你~

因為「策略」不只可以用在管理,在行銷等領域也非常重要!


我很喜歡這本書,把它分享給您~~

希望能找到更多喜歡的人^^


※特別致謝:天下雜誌出版社 張小姐

謝謝您,讓我有機會知道這本書^^

 

 

[官方版內容簡介]

訂定策略,為什麼總是像走在雲端
抓得到虛擬 的數字,走不出確定的路。
執行策略,到底是缺了甚麼?
第一本大師級策略管理小說
輕鬆閱讀、輕鬆體會策略管理

   「企管顧問」是賈斯汀在企研所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他所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參與協助特用化學品公司賈氏化學,評估一項新化學技術──百帝威 (Plastiwear)的策略選項。在企研所的破解個案課程中表現優異的賈斯汀,實際面對賈氏化學的難題時顯得自信滿滿,以為現實情況跟學校的個案練習 差距不大,太看輕案子的複雜性,而顯得搞不清楚狀況。過程中發現以往在學校裡學的策略工具和破解個案的經驗,竟然完全不奏效。在了解真實世界和理論的差 距、釐清策略管理的盲點後,改進自己並有所成長。

  本書顛覆以往商管類書籍單就架構和理念討論的作法,而是以商業小說的故事形式,使讀者容易理解當中所涉及的組織、管理與人性面向,並認識許多實務界盛行的策略工具等。

 

[名人推薦]

司徒達賢(政大企管系教授)
李吉仁 (臺大國企系教授)
史蒂夫.柯爾(Steve Kerr)威爾許管理學院院長
克里 斯.潘(Chris Poon)俄亥俄州立大學費雪商學院院長

  「本書是一個超級長篇的個案,讀來卻欲罷不能。除了傳播策略管理知識與實 務外,其實也是讓商管產學雙方認識到,學校教育的潛在局限與實務界的現實面貌。」── 李吉仁 臺大國企系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

  「這是 一本讀起來趣味橫生,讀完又獲益不淺的書。內容結合了常見的和最先進的管理技巧,不論對管理新兵或老手都很值得參考。」 ── 史蒂夫.柯爾(Steve Kerr)威爾許管理學院院長

  「本書內容每見機巧,讀來令人振奮鼓舞。它同時也提醒我們,經營企業成功的秘 訣,在於把理論與實務做魔幻的組合。」── 克里斯.潘(Chris Poon)俄亥俄州立大學費雪商學院院長


 

[書籍資訊]

作者:傑恩.巴尼、翠西.葛曼.克里福
原文作者:Jay B. Barney,Trish Gorman Clifford
繪者:胡紓芸
譯者:顧淑馨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381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天下財經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網上方便購↓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天下雜誌出版。

版權:天下雜誌出版 所有。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