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被譽為北捷最綠的車站,有一座北捷獨一無二的下凹庭園,巧妙連接車站與公園,也將陽光與綠意帶進地下車站,還聽得到淙淙隨著信義線在明年底完工通車,將成為與森林一起呼吸的城市新地標。 圖/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文/蔡惠萍

台北捷運信義線全長約六點四公里、沿線共有七個車站,全線採地下式、高運量系統興建,預計明年底通車;其中綠蔭蓊鬱的大安森林公園站,不僅有得天獨厚的地利,還有一座巧妙融入車站與公園的下凹庭園,堪稱北捷最「綠」的車站。

臺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以自然山林造景設計連結公園與車站。圖為示意圖/捷運局提供、記者高智洋攝影

信義線預計明年底通車,屆時大家就能欣賞到這座美麗車站。

雖然高雄捷運運量遠不如北捷,但高捷沒有北捷寸土寸金的包袱,加上較晚興建,車站站體設計反而比北捷豐富而有生命力。北捷也希望「迎頭趕上」,讓車站能多一些人文與自然色彩。

大安森林公園站,不論是在建築或景觀規畫上,就很不「北捷」。最大的特色是,它是一座在「地下」,卻看得見陽光、森林,聽得到淙淙流水聲的車站。

臺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施工現場。圖/捷運局提供、記者高智洋攝影

捷運局南工處長張武訓表示,大安森林公園站緊鄰台北市中心最重要的綠帶,規畫之初,就希望「它不只是一座車站」,要把大安森林公園元素,及鄰近社區居民的需求都融入車站,打造成一座置身陽光與森林,卻是在市中心的捷運車站。

地下車站總給人「不見天日」的感覺,旅客像是土撥鼠般在地底穿來鑽去,大安森林公園站利用半圓形的透明光塔、玻璃帷幕的陽光大廳,破除公園與車站的隔閡,藉由下凹庭園連結公園,帶進光線與綠蔭,旅客在地下車站行走卻能感受陽光與綠意。光塔周邊還有觀景台,可以鳥瞰大安森林公園及市中心的街景。

雖然是連接起車站與公園的「巧門」,但下凹庭園也處處充滿巧思。下凹庭園是地下約六公尺的戶外開放空間,設計了環形迴廊、水瀑、跳泉及圓形廣場,不僅融合環境,還能透過植栽變化感受到四季遞嬗。不論乘客、居民或遊客都可在此歇腿。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1.08.08 03:45 am

全文網址: 地下大安森林公園… 北捷最綠車站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512260.shtml#ixzz1UPrh2Q1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