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CNN將皮蛋列入全球最噁心的十大食品後,美國知名財經雜誌《富比世》再度把皮蛋列爲全球最噁心的「美食」。CNN之前因為把皮蛋列為噁心食物後飽受抨擊,撰述記者不得不道歉,但顯然《富比世》撰文作家並未因而打退堂鼓,這次不只點名皮蛋,連燕窩、醉酒蝦都上榜。

《富比世》專欄作家傑夫•貝爾科維奇在文章中寫道,全球化使得地球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接觸各種陌生菜餚,這些菜餚可能是當地人眼中的美食,卻讓外國人難以消受,甚至排斥。

他說,臭雞蛋、昆蟲的幼蟲,以及流經貓的消化道裡的豆子,這些都是一些「極端烹飪美食」,這些在在都挑戰著西方人的「美食概念」,像是皮蛋要經過數月的醃製而成,直到變成灰色、綠色或是褐色;而燕窩猶如「鼻涕一樣的口感」,「醉酒蝦」利用烈酒刺激活蝦,「吃的時候似乎還能感覺到它們在扭動」。

被《富比世》列出的十大噁心食品如下:

1.乳酒: 用馬奶發酵而成,在中亞大草原地區很受歡迎。

2.冰島幹鯊: 將鯊魚肉發酵後切成小片,但鯊魚肉味很難聞。

3.蛇酒: 亞洲很多人相信通過喝蛇酒能夠增強體質。

4.巴盧特: 清晰可見未成形的鴨子,這是菲律賓當地美食(煮毛蛋)。

5.貓屎咖啡: 咖啡豆經過印尼果子狸消化後排出,用這個做成咖啡。

6.醉酒蝦: 通過強烈酒精的刺激,「蝦」能「活靈活現」地展現在你的面前。

7.燕窩: 雨燕的鳥巢非常昂貴,每公斤高達1萬美元,而用燕窩做成的湯也味道獨特。

8.皮蛋: 把雞蛋用黏土、灰、石灰和鹽醃製數周而成。

9.Casu Marzu: 這種羊奶酪含有活的蠅蛆。

10.Smalahove: 把羊頭當做桌上佳餚。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8.08 08:15 am 報系資料照

「燕窩像鼻涕」 鴨仔蛋噁過皮蛋 富比士評比 阿基師嗤:只懂皮毛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8/08 06:30" 蘋果日報


設計畫面

【綜合報導】黑糊糊的蛋黃,刺鼻的氣味,西方人顯然不太能接受皮蛋。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公民記者將它列為最噁心食物後,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網站近日也列出十三種「世界最噁心的珍饈」,皮蛋又上榜了,長了蛆的義大利乳酪、麝香貓咖啡、日本人愛吃的納豆、國人喜愛的燕窩、蛇酒和活醉蝦也都入列。

《富比士》(Forbes)記者貝科維奇訪問愛嘗異國奇珍的部落客羅依,整理出這十三種「噁心珍饈」,但皮蛋並非他們最不能接受的亞洲食物,越南人愛吃的鴨仔蛋才最難下胃。羅依說:「蛋裡有骨頭,有羽毛,蛋黃血淋淋的。我花了很大功夫才勉強塞進肚子。」民眾陳靜美也覺得最噁心的是鴨仔蛋,「因為會直接看到成形的小鴨子,看都不敢看,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但常點鴨仔蛋解饞的何先生直說鴨仔蛋十分柔軟可口。

「不知皮蛋可烹調」

作者承認這些「噁心」食物並非都讓人反胃,有些「看起來」很可怕,有些「讓人良心難安」,他們形容燕窩吃起來像鼻涕。美食家胡天蘭說:「美國人有什麼資格說別人的食物噁心。他們的蛋糕一大堆色素,甜點甜的要死,就美食家的觀點,這種粗製濫造的食物才是噁心。」她指,西方人嘗試皮蛋最大的毛病是不知皮蛋可以拿來料理,煮熟之後蛋黃的嗆鼻味其實都會消失。

名廚阿基師認為作者可能對食物了解不多,或許是只懂皮毛就斷章取義。如醉蝦、燕窩、皮蛋,在東方人飲食文化中有一定的價值。以活醉蝦來說,基於對生命力的尊重,蝦子用酒泡後成為生食的另類美食。日前他曾以中式和西式做法料理皮蛋,招待Discovery旗下TLC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節目外籍工作人員,他們也很驚豔,吃得很開心。

「吃鴨仔蛋很殘忍」

民眾張美玲則說很喜歡吃皮蛋,「在所有噁心食物中,感覺最噁心的應該是蛆乳酪,因會聯想到蠕動的蛆,會令人想吐。」民眾何暉宗也認同,「感覺最噁心的是蛆乳酪,因為感覺蛆很不衛生,而鴨仔蛋很殘忍,不會想吃。」

飼養逾五千條眼鏡蛇的世界蛇王教育農場主人黃國男說,他與酒廠合作製造眼鏡蛇酒,有些人認為喝起來帶少許腥味,有人覺得恐怖難以入喉,但也有人覺得對強壯筋骨有幫助。

世界最噁心的13種珍饈

.鴨仔蛋:東南亞傳統食物,是即將孵化的鴨蛋

.皮蛋:在洋人眼中,這是放了百年的爛蛋(Century egg)

.納豆:日本家常菜,發酵的黃豆

.墨西哥魚子醬:從龍舌蘭根部取出的螞蟻卵,看似恐怖,口感卻有果仁香與奶油味

.麝香貓咖啡:產於印尼,從麝香貓大便中取出的咖啡豆

.燕窩:亞洲珍饈,即燕子的口水

.燻羊頭:挪威傳統美食,羊頭燒烤後燻製而成,吃時先吃眼睛

.活醉蝦:中國佳餚,送到嘴裡還在跳

.爛鯊魚肉:冰島傳統食物,埋土中腐爛發酵後取出生食,充滿阿摩尼亞味道

.蛆乳酪:義大利薩丁尼亞名產,讓蒼蠅在乳酪產卵孵出蛆,吃法據說是連蛆一起吃

.蛇酒:常見於亞洲各地

.墨西哥松露:長黴發黑的爛玉米

.酸馬奶:中亞游牧民族的佳釀


資料來源:《富比士》網站

(http://goo.gl/yU7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