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國際黃金價格一路飆漲,超越白金價,這是10年來第2次的罕見現象;黃金分析師說,黃金比白金貴,代表了人心浮動,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大環境氣氛相對悲觀。

分析師說,白金一向比黃金貴,但今年情勢改變,由於美債風暴狂襲全球,資金瘋狂湧入金市,7月迄今金價暴漲280美元,漲幅近2成,白金則在每英兩 1760美元附近狹幅波動。

昨天黃金在亞洲盤交易時,一度下殺至每英兩1733美元,歐洲開盤後,買盤湧現,金價重回1766美元以上;白金價格則在1760美元附近,最低跌到 1729美元。

資料顯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前,白金最高飆到每英兩2290美元,海嘯後(10月下旬)白金一度跌到732美元,當時黃金最高衝到773美元,出現黃金比白金貴的罕見現象。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解釋,白金90%用在工業上,且從未被列為準備,受景氣波動影響很大;黃金需求較多元,製造業與貨幣發行、避險需求各占一半,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他說,「除非是全球景氣衰退,否則這種黃金比白金貴的極端情況不會持續太久」;更何況從全球的數據來看,雖然景氣復甦時間可能延長,但不至於有立即性衰退的風險。

在黃金方面,楊天立說,昨天國際金價在1,766美元高檔震盪,市場的耐心只有一至兩個禮拜,若近期還有新的消息出來,金價可望再往上漲,否則將面臨回檔的修正壓力。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1.08.11 09:49 am

全文網址: 十年來第二次 黃金價格超越白金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519019.shtml#ixzz1UhWRlLZ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