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大陸明年將從嚴規範銀行提列備抵呆帳,新增一監理指標「備抵呆帳占放款金額比率不可低於2.5%」,銀行獲利恐受影響。由於近一年來台資銀行備抵呆帳金額並未增加,金管會將鼓勵銀行多提準備。

根據金管會資料,今年6月,本國銀行逾放比率再創新低,備抵呆帳占逾放比率(壞帳覆蓋率)則創歷史新高,但銀行提列的備抵呆帳金額卻是不增反減,從去年6 月的1,987億元降至1,981億元。

由於壞帳覆蓋率增加主要來自逾放下降,而非銀行提列備抵呆帳的增加,主管機關為強化銀行風險承擔能力,除檢討現行第一類及第二類放款提列準備規定外,也鼓勵銀行在景氣好時,可以多提列備抵呆帳準備。

尤其以國內銀行目前提列準備的情況,跟國際級銀行及大陸明年上路的新規定相比,仍有一段距離。

金管會表示,有些大型國際級銀行提列的備抵呆帳金額占放款餘額比率,通常不會低於2%;即使景氣好,不需要提列那麼多,但這些國際級大銀行都會提到放款的一定比率。

根據金管會資料,6月底時,本國銀行放款餘額為20.7兆元,備抵呆帳金額為1,981億元,占放款比率僅有0.95%,不但跟國際級銀行相差甚遠,也低於過去幾年的比率。

大陸從明年開始將實施新的提列備抵呆帳規定,官員表示,大陸方面原本規定跟台灣相似,都是要求銀行依放款品質分為五類提列準備,明年開始增訂一個新規定,備抵呆帳金額占放款餘額不得低於2.5%。

依大陸這項規定,2012年以後,銀行必須在分五類提列的備抵呆帳金額,及放款金額的2.5%,兩個金額中取其高,做為銀行須提列備抵呆帳的最低標準。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邱金蘭/台北報導】2011.08.11 03:11 am

全文網址: 銀行提損 大陸從嚴規範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519382.shtml#ixzz1UhbRecE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行 放款 大陸 壞帳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