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興起讓人們初嘗言論自由的味道,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微博已成了民情探熱針。不過,中共卻在此時透過官方媒體點出微博的缺點,似乎是為規管微博鋪路。

     微博是否需要規管,這個問題實在是言人人殊,不會有結論。事實上,微博自2年前落戶中國以來,已累積2億用戶,而且不斷增長中,讓微博成了第五媒體,成為監督政府及官員言行的最有力平台,相信就連當初引入微博的新浪,也沒想過微博的威力可以如此巨大。

     事實上,中共當局對微博可謂又愛又恨。愛者,是多一個渠道可供當局蒐集民意,或是監察輿論走勢;恨者,則是微博這個依附於互聯網的新媒體,當局的舊有監管模式無效,更難去控制所有輿論走勢。

     就以最近溫洲高鐵追撞事件為例,民情透過微博去質問鐵道部的救災安排,不論是停止搜救的時間,以及處理死傷者名單等等,都在微博引來猛烈討論。而在微博引導傳統媒體的輿論下,總理溫家寶也只能在最後關頭站出來向媒體交代事件,成為微博主導輿論的範例。

     微博與傳統媒體之間的互動,讓中國的媒體受眾享受著暢所欲言的氛圍,讓不少千奇百怪的題目也在微博及傳統媒體的炒作下,成為頭條新聞。例如近期鬧得火熱的黑龍江省方正縣砸毀日本開拓團碑的事件,也是以微博為引子,引來傳統媒體大肆報導而一躍成為全國性議題,也引伸討論中國的網民在網上的討論到底是理性的,還是純粹是為了發洩。

     微博的威力讓官方兩大媒體《人民日報》及新華社,也要發表評論員文章來表揚一番,指官員有必要多加利用微博,以短少簡練的140個字跟人民溝通,跟人民直接互動。這似乎是官方媒體肯定了微博是個重要媒體的地位。不過,評論文章也表明,微博面世至今只有2年,仍然有可能加強監管微博,特別是微博中的內容真假紛陳,也因現階段微博沒有法律規管而得以繼續存在。

     任何媒體必須受著一定程度的規管,傳統媒體便受著不少牌照規章的限制,不能播製個別內容,也要對播放內容的準確性負責。但觀乎微博,目前中國兩大主要微博供應商,也沒有要求用戶以實名登記(名人認證例外),因而出現有人在網上講假話,又或以網路水軍來為個別評論灌水。

     不過,在有限的媒體空間下,只要是一點的空間也要掙下,才能使民情上達,政府當局若執意規管,就有必要拿捏準確,不能扼殺微博具有媒體傳播訊息的特性,否則重重規管只會使微博淪為另一個傳聲筒。
(作者為香港媒體人)

 2011-08-14 旺報【楊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