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刊出的澳洲研究指出,平均每天看電視六小時的人,因久坐不動影響健康,壽命可能縮短五年左右。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說,無論在發達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經常看電視可能已像抽菸和肥胖那樣,成為一種公衛健康問題。經常看電視的人通常久坐不動,這種生活方式與多種高死亡風險相關,尤其是心臟病中風

研究人員在澳洲分析了一萬一千名廿五歲以上成人生活方式,發現每看電視一小時,會減壽廿二分鐘。把各種死因考慮在內,一個人平均每天看電視六小時,將減壽約五年。

曾有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壽命比非吸菸者平均短約四年,換算起來每抽一根菸約減壽十一分鐘。換句話說,看電視一小時,對壽命的危害相當於抽兩根菸。

【聯合報╱編譯戴定國/報導】2011.08.17 10:38 am

圖/網路


找機會動…上下班快走 繞遠路吃飯

研究發現,每天只要進行如慢跑、快走等中強度運動十五分鐘,就可延長三年壽命。「那還有什麼藉口不動」?踩著運動鞋上下班、快走十五分鐘,懶人也可以做。

主導這項研究的國衛院客座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名譽講座教授溫啟邦說,慢跑、快走、爬山、爬樓梯等,都屬於門檻低的中強度運動,「最好找到自覺有趣的運動。」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說,過去提倡每天運動卅分鐘,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很少人能抽出卅分鐘運動。如今研究顯示只要十五分鐘,就有健康效果,運動太少的「麵龜族」也該動起來。

她建議,家庭主婦若要買菜,可稍繞遠路,到較遠的菜市場買菜;公車族可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抵達目的地;上班族可多喝水,增加起身上廁所次數等,都是開始「動起來」的好方法。國健局也將在今天發表十五分鐘的新版健康操,取代傳統的八分鐘健康操,鼓勵大家養成運動習慣。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說,對現代人最方便的運動,就是利用上下班時間走路,不怕麻煩的人不妨在公司放雙鞋,平時上下班穿球鞋快走。回家利用十五分鐘做個伸展操。

「與日常活動、起居習慣結合的運動都好」,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說,例如樓梯到處有,隨便走,中午休息走出辦公室,走路到遠一點的地方吃飯。

為何台灣人不愛運動?國衛院客座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名譽講座教授溫啟邦觀察,認為可能是因為國內騎機車太方便,才會養成國人不愛運動、走路習慣。

且從相關調查也發現,國內社經地位高的菁英階層,不如美國的菁英熱愛運動。他提醒,所謂「運動」,必須撥出一段「運動時間」,專心進行。若無法抽出卅分鐘運動,建議每天最好也能想辦法抽出十五分鐘,全心投入運動,讓自己更接近健康。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劉惠敏/台北報導】2011.08.17 10:38 am

圖/網路

每天運動15分鐘 可多活3年

每天快走或慢跑十五分鐘,就可多活三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針對台灣民眾的大型研究,顛覆了國際間提倡每次運動卅分鐘、每周運動一百五十分鐘,以及國內的「運動三三三」建議。懶人量力動一動,延壽健康不是夢。

這篇昨天登在英國「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網路版的論文,是由國衛院客座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名譽講座教授溫啟邦研究團隊,與體大教授衛沛文共同研究。分析一九九六年至二○○八年間,共四十一萬六千一百七十五人的健檢報告,每個個案平均追蹤八年。

研究團隊針對受訪者填寫的「健康問卷」,把個案分成不運動、低運動量、中運動量、高運動量與非常高運動量等五類,將各類組與「不運動組」進行危險比較,並算出平均餘命。

溫啟邦表示,比起不運動的人,每天運動十五分鐘者,平均壽命可多三年,癌症死亡風險少一成,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少兩成,總死亡率也降低了一成四。

另外,養成每天運動十五分鐘習慣者,運動量每增加十五分鐘,就可再減少百分之四至六的死亡率;相對地,不運動者的總死亡率高了一成七,但若願意改變生活習慣,開始每天運動十五分鐘,就能減少六分之一死亡率。

溫啟邦指出,每天運動十五分鐘的優點,不限年齡、性別,統統適用;對患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患者,或是吸菸、肥胖者,一樣有很好效果。他並提到,有每天運動卅分鐘習慣的吸菸者,總死亡率相當於不吸菸卻不運動者,因此除了戒菸,還要每天運動。

溫啟邦提到,國外已有不少研究證實,少於卅分鐘運動,有益健康,但首度進行大規模定量分析是第一次。他表示,國內廿五至四十四歲的青壯年最不愛運動,愛運動的馬總統,應號召全民培養運動習慣,每天十五分鐘,就能提升健康。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2011.08.17 12:2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