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究竟是一個甚麼樣的東西?

或許它不能被歸屬為「東西」,而是一個「意象」?


有人說夢是潛意識的呈現,你內心深處的想法你自己也許也不知道,但是「夢」知道。

做夢的同時反映出了你的潛意識,你內心的喜悅、悲傷、恐懼幻化成一個個平凡或奇異的夢境。

對於這個說法我可以認同。


最近老是作夢,甚至做夢做到哭醒。

本來我以為,夢是一個逃避現實的處所,因為它是那麼奇異、又充滿驚奇。

可是這一陣子卻老是做跟現實有關的夢

對現實的憤怒、悲傷、思念、想說卻說不出口的心底吶喊,都在夢裡傾瀉出來了!

很痛快但也很悲哀,尤其是當夢醒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沒用

想做的事,因為現實的束縛,都不敢去做,好無奈。


有人說,「夢」是一個指引。(所以才會有很多解夢的書吧)

也有人說,夢與現實相反

還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在「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一書中,甚至還有關於「清醒夢」的說法:

我們在作夢時,其實不知道那是在作夢,要等到醒來後才會知道。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那就是在作夢的同時,卻能清楚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的事實。這種就叫做「清醒夢」,也稱「清明夢」。這是1913年由荷蘭神經精神科醫師范伊德首度提出。

清醒夢因為是「清醒時作的夢」,所以夢中發生的事某種程度上是可以控制的。如果夢中出現壞人在追逐自己,只要心中清楚知道「這是夢,快停吧」,那個壞人就會消失了。做過清醒夢的人都形容它是「一個可以成為夢的主人的機會」。透過夢境,當事人可以擁有全新或是不曾嘗試過的經驗。

...清醒夢是一種依照自己的意志去控制夢境的經驗。

...最重要的還是作夢者的意志。只要認清這是作夢,而且努力明確地想要介入及控制,就有可能將夢境導向自己想要的方向...(不可思議啊...0.0)

書中還提出,人是可以訓練自己做出「清醒夢」的:關鍵在於「夢的日記」。

「最重要的是要把夢記下來。如果能夠每天持續寫下夢的日記,你就可以更輕易地熟悉作清醒夢的技巧」。

關於夢的日記,原則上要在醒來後5分鐘內記下。否則很容易忘記。夢的日記的重要性在於:夢的日記是一個能窺視自己內心世界最簡單平易的方法。


關於夢的說法真的太多

對於「夢」,到底該怎麼看待?

「清醒夢」能幫助我找到答案嗎?

我不知道。

不過我明白現在我做的很多的夢,都是我對現實生活的控訴及無奈

我一直試著在夢裡找答案:我必須改變,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

可是我甚至不知道該把「夢」視為一個甚麼樣的東西啊...囧

在現實中找不到的答案,又該往何處尋..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