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衝人氣 拉攏臉書推特

‧聯合新聞網 2011/07/09

Google公司執行董事長史密特(Eric Schmidt)表示, 市場有足夠的空間讓多家社群網站共存,而自家社群網站「Google+」將成為Google旗下搜尋、地圖、網路影片等線上服務的基本要素。

史密特7日在愛達荷州太陽谷舉行的年度媒體峰會上表 示:「本公司的各種服務都 將以Google+為基礎,以進行擴充。」他預期Google+將把Google各項產品的個人化帶往 新的層次。「我們預期,久而久之,各種服務都將採用Google+的基礎架構。」

他舉例說,Google+的社交圈(Circles)功能,也就是讓 使用者選擇特定社群以分享照片、訊息等內容的功能,將成 為Google其他產品(例如Gmail和Buzz)的要素。他說,Google計劃把社交圈功能融入 旗下的各種產品,包括搜尋與影片網站YouTube在內。

史密特說,現在談Google+是否成功,還言之過早,但成功的關鍵指標之一,是 Google+在上周推出試用版後,眾多網友爭先恐後想加入目前會員數量有限制的 Google+。史密特說,該網站較受歡迎的功能之一,是線上視訊聊天功能,特別受年輕族群喜愛。

史密斯說,隨著Google改良搜尋服務、YouTube和Google地圖等產品,應有助於提升Google+的使用率。此外,提及 Google+的對手服務 時,他表示Google會敞開大門,尋求和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進行更多合作。他表示:「我們很樂 意與推特及臉書進行更深入的整合。」

史密特說,Google與推特的搜尋合作在最近期滿,儘管兩方已進行「實質性和長時間的討論」,依舊無法對條件達成協議。另外,Google還向臉書提議,商談讓Google+的使用者匯入臉書的朋友,但尚未取得進展。

雖然批評者指出,全球使用者達數億人的臉書所提 供的服務已經非常穩固,其他業者難以與臉書競爭,但史密特認為未來人們會有多種網路身份,仍有讓多家社群網站共存的空間。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Google+可能與Google TV 2.0結合嗎?

‧李學文 2011/07/11

最近關於數位匯流最火紅的話題,大概非Google+ (Google plus)莫屬了!

有趣的是,「隱私權」這個自網路誕生後便隨之而來,卻不怎麼被業者真正重視的議題,卻因為國際兩大網路巨擘的戰爭,而升等為未來社交網站是否能勝出的決戰點!

目前,全世界的網路業界均議論紛紛,有人認為Google+針對Facebook的弱點,可以搶奪它的市佔率,但也有人認為只要臉書積極改善隱私權問題後,大部份的使用者仍然不會轉檯,兩派勢均力敵。但我對Google+發展的觀點,卻稍異其趣!

雖然第一回合的Google TV草草收場,但是Google對客廳市場的野心仍未曾稍歇,因此在2011年I/O大會上也提出了代號為fishtank的Google TV 2.0版本。很多人在討論,Google+是否可以擊敗Facebook,但我認為,與其在PC-internet的世界與社交巨人一爭長短, (畢竟臉書已然成為PC上社交的典範)倒不如在TV-internet上自創一格,反而更能彰顯其意義!

Google TV 2.0雖然業界已聞樓梯響,但是距離正式面市的時間似乎仍不得而知,但是Google+的出現,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如果其與Google TV2.0結合 (畢竟Google一直習於將舊的服務移植到新的平台上),會是怎麼樣的情景?果若真如此,那麼,這很可能是近來年Google打的最漂亮的一仗,何故?

我們用三個角度來看!

1.Google TV and Circles

首先,Google+使用戶可以很輕易地把社交網絡朋友依同事、親戚、好友等等劃分為不同的「小圈圈」,同時,他們可以與不同小圈圈的朋友分享各異其趣的訊息內容。這使得Google+與Google TV 2.0的結合大為可能,因為Circles擁有根據不同的收視行為裁剪串流視訊內容的能力,這一點,目前的Social TV平台似乎都無法做到,雖然臉書現在亦有提供建立「群」的選項,但在預設值狀態下,用戶發佈的訊息還是給所有人的。

Netflix創辦人暨執行長曾經提到:「未來的電視會變成全隨選 (all on demand)的媒體」! 未來,所有線性頻道的概念全部會瓦解,取而代之的,便是以領域化身為一個個收視圈,即所謂的viewing circles。試著想像一下,不同的收視圈圈圍繞著不同興趣的影視主題,如運動類、真實情境類節目、微電視電影、互動電視節目等等,無論使用者的終端載具為何,無論使用者想即時地在Circle中討論或是甚麼,它很像是隨選視訊加上社群電視的組合,未來的電視使用情境很可能便是如此,讓人充滿著想像!

2. Google TV and Huddle

Huddle是Google+計畫中的「多人文字聊天室」再試著想像一下,如果huddle的使用情境是直接發生在Google TV上,用戶可以在同一個畫面中看到那些朋友也在同時觀看,或是直接匯聚成為一個節目的收視群,同時可以線上即時聊天,談些關於一個即將要播映的節目啊,分享即時的收視體驗,或是許多與節目相關的訊息。Huddle對system operator而言,更容易掌握收視者的人口統計及心理統計面貌,對廣告主而言,更是精準廣告的具體實現!

3. Google TV and Hangout

除此之外,關於Google TV最值得重視的想像莫過於Google+還提供視頻群聊功能。比起文字訊息,影像的群聊更能凸顯電視作為影視中心的地位,這樣一來,Google TV對CP而言,馬上從競爭者變成了相輔相成的角色!

當然,以上的情節還是純屬想像,但是,筆者大膽的斷言,如果這一次Google+真能與Google TV2.0相結合,那麼,Google應該可以大幅挺進數位匯流的客廳終端吧!

 

Google+暫不提供企業使用 商務應用年底登場

‧數位資訊 2011/07/09【文/楊又肇】

在 Google推出Google+計畫後,顯然陸續有不少網站已將這項功能加入自家服務頁面,但由於 Google+目前還在進行測試階段,因此Google方面並不太建議企業業者在這個時候將此項服務應用在商務模式中,另外也透露今年底之前將會針對 Google+推出商業應用服務

在Google+開放測試之後,這陣子有不少網站都已經將Google+相關分享功能嵌入於自家容頁面中,但先前Google也曾表示使用Google+ 服務時必須留意個人隱私內容,同時目前也尚未正式上線,因此並不太建議在這個時候將此項服務應用於商業應用範疇內。

根據Google+廣告部負責人Christian Oestlien在個人Google+中所張貼內容透露,基於目前Google+僅設計給一般使用者溝通互動,因此暫時不會開放企業以商業用途身份建立專屬的Google+頁面,因此旗下策略團隊將針對非個人用戶的Google+帳號座協商溝通,並且將先暫時將其關閉。

Christian Oestlien另外同時透露,Google預計在年底前推出Google+針對商業應用的服務,近期也將準備進行小規模的測試計畫,目前已經開放企業報名參與,預計將會挑選部份對象一同測試此項服務內容。

 

 

企業版Google+ 今年將亮相

網路巨擘Google準備推出社群網站 Google+的企業版,可能與臉書(Facebook)的公司網頁,或LinkedIn等商業社群網站展開新競爭。

Google產品經理歐斯特里恩(Christian Oestlien)表示,企業版的Google+今年稍晚可望問世。

他說;「現在我們把很大部分精力放在讓消費者使用經驗最優化,但我們有另一組工程師團隊,要讓Google+的企業使用體驗最優化。」

Google在上月28日推出Google+,試圖挑戰臉書。Google+擁有類似臉書的功能,能在特定的朋友群組間串流更新照片、訊息、留言和其他內容。

歐斯特里恩表示,Google已經設立好Google+企業功能的測試版本,將能連結Google現有的服務,例如關鍵字廣告服務系統AdWords。

Google+目前還採用邀請才能申請加入的測試階段,原因是Google還無法應付大量使用者申請。歐斯特里恩建議,企業先不要以消費者版的 Google+為企業申請帳號。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1.07.10 04:35 am
 

Google+計畫進入實測階段 開放更多人申請!

本週才剛正式介紹旗下「Google+」計畫內容,同時還必須透過申請才能加入使用,目前在經過幾天測試之後,Google官方似乎是已經開放給所有Google帳戶申請使用了?

目前在未登入Google帳戶前連結到Google+頁面,即可看見右上角顯示「加入Google+」的登入視窗
(圖/擷自Google+計畫頁面)


幾天前還必須透過別人邀請後才能加入使用「Google+」,同時其中有段時間還可能是因為同時湧進太多人,結果導致Google暫時將邀請功能關閉,而在稍早之前重新開放邀請後,目前則似乎已經正式開放一般Google帳戶申請 (目前整個服務狀態為「實測階段」),即使使用者本身並未被邀情也能自主加入。

不過基本上還是得先有一組Google帳戶才能使用,同時也必須在帳戶個人資料內填入基本的資訊內容,註冊之後即可透過個人帳號進行設定朋友互動小圈圈、進行線上視訊,或者是配合Android手機上傳個人拍攝相片或影音,甚至在手機上與朋友進行群組對話。

在登入Google帳戶後,則會顯示加入Google+的說明
(圖/擷自Google+計畫頁面)


目前狀態還不是正式上線的狀態,或許還會有相關新增功能登場 (例如:Google自家的"知識+"?),另外在一些狀況下也可能因為使用過程中讓個人資訊曝光,此建議在試玩過程中還是要注意個資的保護問題。‧數位資訊 2011/07/01【文/楊又肇】

※相關連結》

‧Google+計畫官方網站
‧Google+下一步:「Questions」、「Games」?
‧Google牌社群服務來了! 「Google+」

 

Google+下一步:「Questions」、「Games」?

Google在本週時候正式公佈旗下社群服務計畫「Google+」,主要提供使用者可自行設定各類社群小圈圈、線上群組視訊或透過手機即時分享照片或影音等,而如同先前被人在原始碼中挖出「Circles」的存在,目前再次被挖出「Games」及「Questions」兩種功能。

先前挖出「Circles」功能的Florian Rohrweck,再次於個人部落格中透露找到「Games」,以及「Questions」兩種功能。從字面上的解釋,「Games」或許有可能表示日後在Google+中將可看見與社群相關的遊戲互動,而就「Questions」的字面來看,也應該是可提供藉由眾人力量答覆問題的功能 (類似某"知識+"服務?)。

(圖/擷自Florian Rohrweck個人部落格)

目前Google+提供使用者透過Google帳戶在線上建立朋友之間的各小圈圈,方便使用者可一口氣對所有人傳訊,或者是指定特定朋友圈分享內容,而各個朋友也能分別在不同小圈圈中有所交集,例如朋友A可能只是建立在同事關係,但朋友B可能是同事兼具好朋友的關係。另外配合手機也能隨時在線上分享照片、影片,或是進行線上文字通訊。

而現行Google+仍僅限被邀請身份的帳戶使用,目前尚未公佈預計上線時程 (應該也會某一天之後就突然正式上線吧?)。另外,可能這幾天試玩的流量過大,目前Google似乎暫時將邀請功能關閉…

‧數位資訊 2011/07/01 【文/楊又肇】

---

Google+ 暫停邀請 

(路透舊金山30日電)在谷歌公司(Google Inc)首度推出社群網站服務後不到48個小時,谷歌就已經停止邀請使用者加入。

谷歌工程部高階副主管甘多特拉(Vic Gundotra)昨晚於Google+上貼文表示,谷歌公司當晚將「關閉Google+服務的邀請機制」。

甘多特拉寫道:「需求簡直是瘋了。我們必須小心進行此事,並且冷靜自制。」

谷歌公司發言人今天拒絕說明是否已經恢復邀請使用者加入Google+,也不願闡明何以暫停邀請機制。

谷歌透過電子郵件聲明表示:「我們以實地試驗的方式推出Google+,希望測試產品、獲得使用者回饋。」

「作為實地試驗的一部分,我們可能會在任何時候對新使用者開啟或關閉服務。我們很高興這麼多人有興趣試用線上分享的新方法。」中央社(翻譯)
更新日期:2011/07 /01 10:11

 

Google+亮相 要跟臉書PK

Google公司28日發表新的社群服務「Google+」,準備與臉書(Facebook)一較高下,也凸顯新任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對進軍社群網絡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Google產品管理部門副總裁賀羅維茲(Bradley Horowitz)說,Google+與臉書相似,使用者可以在選定的社群中以串流的方式分享照片、訊息、評論和其他內容。這項服務以先前推出的 Google 社交圈(Circle)為基礎,同時整合了Google的地圖與影像服務。



Google+的使用者可將自己的朋友、家人或同事等劃分成不同群組,僅與某些群組分享某些訊息。另外,Google+還包括Sparks 和Hangouts等功能。使用者可利用Sparks蒐集自己喜愛的影片及文章,Hangouts則提供多人視訊聊天服務。



賀羅維茲說,這些服務本來就有使用者,只是Google原先提供的是個別服務,現在則把它們整合起來。

Google+也有行動版,可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行動版提供多人簡訊聊天服務,且使用者可選擇讓照片與影片自動儲存於線上相簿。Google正和蘋果洽談,希望也能在iPhone上推出Google+。

Hudson Square分析師馬希爾說,要吸引人們加入另一個社群服務並不容易,Google必須與臉書的網絡效應艱苦奮戰,愈多人使用臉書,Google就愈難吸引使用者。但他認為,Gmail和搜尋引擎的人氣將有助Google+吸引使用者。

Google表示,Google+對隱私權的保障會比臉書更好。臉書一直面臨侵害隱私權的爭議,而Google顯然已從先前的社群服務功能Buzz引發的案件中學得教訓。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柏諾夫說,如果Google直接對上臉書,無異於自殺,但Google明白必須從自己的利基出發,就是讓人們可以選擇與特定的社群或特定的群組進行聯繫。

Google準備將這項新服務先開放給一小群試用者,隨後才會逐步全面開放,且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數年,期間將加入許多其他功能。【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1.06.30 03:02 am

 

Google挑戰臉書 不用贏也能成功的戰爭

Google執行董事長史密特曾說,過去十年自己擔任執行長期間,未積極採取行動因應臉書的崛起,坦承在這方面「搞砸了」。而在社群網絡市場屢遭挫折的Google,再度推出新的社群服務「Google+」,究竟能否力挽頹勢?

根據市調業者ComScore的資料,包括YouTbue在內,Google相關網站5月的流量為1.8億人次,遠低於臉書的1.57億人次;且臉書用互平均停留375分鐘、網頁瀏覽數高達1,030億頁,Google使用者的網頁瀏覽數僅463億頁,平均停留231分鐘。

Google搜尋引擎是最受歡迎的入口網站,但大致而言搜尋不到臉書上的內容,這使得Google無法將有助於帶進廣告、增進搜尋引擎流量的重要資訊納入搜尋範圍。

Google能否跨越在社群網絡市場的失敗史、化解公司日益沉重的競爭壓力,端視Google+能否成功。

Google相信,這項新服務與其他社群網站有一項重要的區隔,足以說服人們在Google+另起爐灶:讓人們能夠只與自己選定的群體交流,在網路上擁有更私密的空間。

分析師認為,有些人覺得在臉書上進行分享過於公開,Google+將會吸引這些人。雖然臉書用戶不太可能將自己的社群複製到Google+或是同時在兩邊發布訊息,但用戶可能利用兩者從事不同類型的溝通。

諮詢業者Altimeter創辦人李夏玲說,應該沒有公司可以贏過臉書的市占率,但「若是Google成為你所屬的私人群體交流的領域,就會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顯然,Google從過去失敗的經驗中了解到人們有多在乎自己在網路上所分享的訊息。這是一場有趣的戰爭,Google不需要打敗臉書,只要 Google+能吸引夠多的用戶,Google就成功了。(綜合外電)【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2011.06.30 03:02 am

 

軟體魔法師 打造Google+生動介面

Google新推出社群服務「Google+」,擺脫該公司一貫簡約介面風格,改採活潑生動的使用者介面,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前蘋果公司麥金塔設計小組成員賀茲菲德(Andy Hertzfeld)是靈魂人物。

58歲的賀茲菲德是柏克萊加州大學碩士,他自稱「軟體魔法師」,1979年進入蘋果公司工作,對設計麥金塔的圖像式使用者介面具有重要影響。1981年他成為麥金塔作業系統的少數幾位設計師之一,大幅發揮使用者介面設計長才,該介面已被視為蘋果品牌的代表象徵。

賀茲菲德1984年離開蘋果後,和朋友共創多家公司,也架設蘋果歷史網站folklore.org,最後在2005年進入Google。Google任命賀茲菲德為Google+的設計總監,當時Google+的計畫代號為「翡翠海」。賀茲菲德承認,這次為Google的設計有所保留。他表示:「我過去聽說Google執行長佩吉不喜歡動畫,但這未阻礙我加入許多動畫元素。【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1.06.30 03:02 am


Google牌社群服務來了! 「Google+」

先前盛傳已久的Google自家社群服務,目前終於在Google官方部落格介紹之下正式登場,此項名為「Google+」計畫的線上社群服務分別推出線上與手機版本,將可更進一步地貼近使用者的生活圈,更精準地與朋友互動、分享各類話題或近況。

目前看起來,「Google+」應該就是先前盛傳Google將準備用來與Facebook對抗的社群服務,其中也包含了先前曾經被人挖掘出來的「Circles」應用,目前Google在官方在部落格中也釋出完整的詳細解說,同時也可發現:主要的操作都是先從「+You」開始,也就是從個人為出發點。



目前「Google+」主要功能分別包含可將朋友區分為各群組的「Circles」、可透過關鍵字搜尋話題並建立追蹤更新的「Sparks」、對應線上單一或群組視訊的「Hangouts」,至於針對手機平台所推出的「Mobile」App,則可方便快速透過手機分享所在位置或上傳影像內容,並可使用對應線上群組即時文字通訊的「Huddle」。

而從實際介面來看,在未來正式上線以後,「+You」項目應該會擺放在Google服務項目欄位的最前方。

.「Circles」:

在「Circles」功能中可提供使用者建立不同的群組,例如特定好友小圈圈、公司工作團隊,或者是社團朋友等,可分別針對不同圈圈內的朋友發送訊息,相較之下能有更彈性且更具隱私設定的訊息分享模式。

.「Sparks」:

「Sparks」則是可提供使用者透過關鍵字搜尋感興趣的話題內容,例如攝影、旅遊或者是單車等,同時可將這些搜尋的話題點按「Add Interest」加入追蹤,之後若有新話題內容在網路上新增時,使用者可以很快地透過「Google+」擷取新知。

.「Hangouts」:

Google在「Google+」也加入視訊對話服務,提供使用者不僅只有透過文字敲打溝通,更可以直接透過影像對話,最多可對應10人同時在線上進行視訊對談。

.「Mobile」:

配合手機平台的應用,主要提供分享個人所在位置 (有點類似Latitude功能的應用,當然也可選擇關閉)、透過相機快速拍攝影像並上傳至網路與朋友分享,另外透過手機隨時上線的狀態,配合「Huddle」則可隨時傳送文字訊息或進行線上群組對話。

‧數位資訊 2011/06/29 【文/楊又肇】


影音:

Google+功能快速導覽

 

The Google+ project: Circles

 

The Google+ project: Sparks

The Google+ project: Hangouts

The Google+ project: Instant Upload

The Google+ project: Huddle

 

>>> 前往Google+ 計畫網站
 

>>> 觀看少數人對google+的實測使用心得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