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一代的太陽能電池,未來可望以特殊的墨水「轉印」到一般紙張上。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工程師研究出一款超薄紙電池,不出兩年或許就能幫你的iPad充電、或烘乾衣服。

MIT工程師創造出的超薄紙電池,電力足供一個液晶時鐘使用,而且可以黏上公事包、帽子或折疊收進口袋裡。這項研究將為降低再生能源技術重量和售價的努力邁出第一步,而且不出兩年,或許就能應用到各種層面。

領導這項研究的MIT工程研究副院長葛里森(Karen Gleason)說:「過去太陽能應用僅限於天花板上或農場中,但紙電池的應用地點幾乎不受限,太陽能將無所不在。」義大利最大石油商Eni公司是這項計畫的贊助商。

紐約研究業者考夫曼兄弟公司董事班尼克說,這種紙電池有潛力催生全新的市場,因為靠電池供電的低耗能電子設備,例如蘋果iPad和手機,正大受歡迎。

據波士頓顧問業者Lux公司預估,到2020年以前,這塊新市場的規模可能成長到多達4.7億美元。

其他太陽能業者,如加州Solarmer能源公司和麻州Konarka 科技公司,正積極開發別種成本較低而且可以彎曲的電池。

這兩家公司都是有機電池的製造商,但迄今尚未找到結合效能與大量產製特色的產品。以Konarka公司為例,他們的電池是用在塑膠上,材料成本比紙貴。

目前幾乎所有太陽能電池都出自矽谷,發電的方式是將光能轉換成可充電的電流。

這種方式雖然能同時供電給高低用電量的客戶,但水晶和薄膜太陽能電池這些目前唯二可用的技術,使用的材料成本比較高。

至於MIT和Eni的紙電池,葛里森說,使用的材料沒有一種會變貴。紙基材比玻璃便宜1,000倍,而玻璃幾乎占市面上電池產品成本近40%。

此外,由於歐盟不斷敦促能源公司尋找更多綠能選項,MIT 的計畫也有助於滿足Eni等公司的需求。分析師說,能源業者還會對這類計畫感到興致勃勃,期待當中任何一個新點子有朝一日會大放異彩。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彭博資訊二十六日電】2011.07.27 05:05 am

全文網址: 超薄紙電池 要幫iPad充電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487853.shtml#ixzz1THkDEcXN
Power By udn.com

 

***


比洗照片還簡單!「太陽能墨水」印在一般紙張就能發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近日顛覆世人對電池的想象,他們將太陽能電池製成「墨水」形式,只要印在一般紙張上,就能立即發電。MIT指出,這種技術既便宜又簡單,經由印表機即可印製,「比洗照片還要容易」。

傳統太陽能板的製作過程,須將基板暴露在腐蝕液及高溫當中;但新式「太陽能墨水」僅須使用蒸氣,及不到攝氏120度的溫度,便能直接轉印在紙張、布料、塑膠等不同材質上。MIT工程研究院副院長格利森(Karen Gleason)表示,紙張與過去的玻璃基板比較,價格便宜了1000倍,而且應用性也更高。

據MIT實驗顯示,由「太陽能墨水」製成的紙電池耐用性很高,在反覆摺疊1000次後,發電效能幾乎沒有耗損;此外,輕便的紙電池好攜帶,可摺起來放入口袋,需要時再攤在陽光下發電。

目前紙電池的太陽能轉換效率還不到2%,大約只能提供電子鬧鐘等小型用品的用電量,但在未來2年內,轉換效率可望提升至8%,屆時手機、iPad等低耗能電子設備均可使用。

原文網址: 比洗照片還簡單!「太陽能墨水」印在一般紙張就能發電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7/91-2730798.htm#ixzz1THlqBnzH


用「太陽能墨水」印刷的紙張,就算摺成飛機也能發電。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