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04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別看骨頭硬梆梆,其實骨質每天都在一點一滴的流失,尤其到更年期流失速度更快,許多媽媽早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腰酸背痛、手麻腳麻通通來,所以對賣羊肉爐為生的黃媽媽而言,最受用的母親節禮物不是按摩椅,可能是女兒帶她回診注射第二年的骨鬆藥物,因為她注射後,腰酸背痛的「老症頭」不再,所以今年不用女兒三催四請,黃媽媽主動要求回診保骨本。

     在鶯歌賣羊肉爐的黃媽媽,每天從早忙到晚,隨著年紀大了,腰酸背痛的症狀從沒間斷過,原來170公分的高挑身材,駝背也越來越嚴重,雖然女兒一直有買鈣片幫她保養,卻因為工作太忙,連吃飯都不規律的她老忘了吃;加上黃媽媽習慣忍耐病痛,讓女兒看在眼中、痛在心裡。

     受不了辛苦的媽媽老喊不舒服,在診所工作的女兒去年半強迫式的拖著黃媽媽接受一年一針的骨鬆用藥治療,沒想到施打後,腰酸背痛症狀明顯減輕不少,工作起來不再「唉」手「唉」腳,今年母親節不用女兒提醒,黃媽媽已經主動要求再繼續治療。

     韓乃輝診所主治醫師韓乃輝說,母親節已經成為婆婆媽媽治療骨鬆的高峰期,尤其不少人都體認到一旦骨質疏鬆造成骨折,要付出的代價不只是不良於行,病患本身、家人更要承受龐大負擔,樂於花小錢預防骨鬆。方便性高、一年一針的骨鬆治療方式成為許多家庭的最佳選擇之一,改善以往口服藥病患常忘記服藥和長期易胃食道逆流的副作用。

     其實子女最希望的就是媽媽健康,尤其媽媽停經後的前三年是預防骨鬆的黃金期,韓乃輝醫師比喻,骨鬆像在溜滑梯,一開始下降最快,只靠補充鈣質絕對不夠,最好能同時接受藥物治療,停止骨質流失、增加形成,維持骨頭健康的動態平衡。

     韓乃輝醫師強調,目前骨鬆治療以雙磷酸鹽類藥物最常使用,包括口服與長效針劑,長效針劑與口服藥一年累積下來的藥費相去不遠,且臨床大部分病患,注射後都有明顯改善,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門診中也有不少子女當成送給媽媽的禮物,畢竟父母的健康,就是兒女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