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史上最大避險基金內線交易案判決出爐。陪審團判定,此案主謀大帆避險基金創辦人拉加拉特南的14項罪名全部成立,刑期總計達205年。(美聯社)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綜合外電】2011.05.13 03:37 am
美國史上最大避險基金內線交易案判決出爐,陪審團判定,此案主謀大帆(Galleon)避險基金創辦人拉加拉特南的14項罪名全部成立,刑期總計達205 年。這也象徵美國政府掃蕩華爾街不法行為的一次重大勝利。

經過12天的審議後,大帆案陪審團11日在曼哈頓聯邦法院交出判定,陪審團一致認定,拉加拉特南被控的14項證券欺詐和共謀罪名全數成立。他在企業財報和併購案等重大消息正式對外公布前就先行得知,並因此非法獲利6,300萬美元。

拉加拉特南被判九項證券詐欺罪,每條可能判處20年徒刑,其他五項共謀證券詐欺罪可各判五年,總計刑期達205年。檢察官表示,根據聯邦判決準則,拉加拉特南可能被判處15 年半到19年半徒刑。今年53歲的拉加拉特南聽到判決時表情木然。

法官裁定拉加拉特南交保候傳,預定7月29日宣判,但法官要拉加拉特南佩戴電子腳鐐。拉加拉特南的辯護律師杜德打算上訴。

主導此案的曼哈坦聯邦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在陪審團判決出爐後發表聲明:「拉加拉特南曾是成功的億萬富豪和避險基金經理人,如今卻是被定罪的重刑犯,罪名多達14條。」他受過高等教育,是聲譽卓著的專業人士,卻像許多人一樣,「讓貪婪和墮落毀了自己」。

此案也象徵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的一大勝利。曼哈頓檢方近來大力掃蕩內線交易,最受矚目的大帆案成功出擊,讓檢方士氣大振。檢方在調查期間動用監聽等手法,在內線交易案中也是歷來首見。這類辦案手法通常是用於調查組織犯罪、毒品和恐怖活動等。

這也等於在警告眾多基金經理人,美國政府同樣可能竊聽他們的對話。

在七周的審理期間,檢方共播放45通秘密錄下的通話內容、傳喚18名證人,在陪審團面前出示數百封電子郵件、電話錄音和其他資料,比對拉加拉特南的交易紀錄。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曾出庭為政府作證,也一度引起媒體追逐。

拉加拉特南出身斯里蘭卡,最後畢業於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1996年創辦大帆,該基金在2008年最巔峰時期管理70 億美元資產,在2000年代初期是全球前十大避險基金。在富比世2009年的富豪榜上,拉加拉特南名列全球第559名,身價13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