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毛仿銀杏蟹。(何平合提供)

▲花紋愛潔蟹。(何平合提供)

▲銅鑄熟若蟹。(何平合提供)

▲灰青鄰扇蟹。(何平合提供)

▲鈍額曲毛蟹。(何平合提供)

 

2011-05-12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

海產店中讓人食指大動的螃蟹,您知道有些種類有毒嗎?根據學者調查研究,台灣沿岸有毒蟹類至少十一種,墾丁國家公園即占有五種,有的毒蟹所含毒性極強,甚至會讓食用者中毒喪命;其中最毒的螃蟹,在上個世紀有奪走十多條人命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以裙礁為主的海岸地形,孕育出種類豐富的生物,墾管處請海洋大學助理教授何平合調查研究,在園內記錄到的甲殼類超過兩百種,其中包括五種有毒螃蟹,分別是鈍額曲毛蟹、花紋愛潔蟹、絨毛仿銀杏蟹、銅鑄熟若蟹和灰青鄰扇蟹。

     銅鑄熟若蟹的河魨毒含量超過三千MU。何平合說,MU是「老鼠單位」,一老鼠單位指十五分鐘內,可使一隻廿克小白鼠致死的毒素;三千MU表示所含毒素可以殺死三千隻廿克重的小白鼠。一般來說,二千五百MU毒素就足以使人致死。

     何平合說,銅鑄熟若蟹是世界紀錄文獻中「毒死最多人的螃蟹」,上個世紀因誤食而喪命的超過十人。台灣目前還沒有人因為吃螃蟹而被毒死的紀錄,但他以前在恆春工作時,曾聽當地耆老說過,他的長輩曾吃了螃蟹而被毒死。

     何平合說,其實毒螃蟹會因地域性不同,毒性高低也有差,像銅鑄熟若蟹是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珊瑚礁的常見蟹種,但台灣銅鑄熟若蟹的毒性,比起外國同種蟹類就低很多。

     另外幾種毒蟹,花紋愛潔蟹也屬於「猛毒蟹」,誤食一隻就可能致命;鈍額曲毛蟹和絨毛仿銀杏蟹都屬於「微弱毒性」;灰青鄰扇蟹屬「中弱毒性」,若食用過量也會致命。墾管處也將印製毒蟹海報及墊板,分送到區內各學校、單位,避免民眾誤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