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製薄膜電腦 柔軟可折疊方便攜 手機薄如紙 皇后大學研發成功

 

2011-05-13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科幻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高科技紙電腦(paper computer)將不再是夢。紐約時報周三報導,加拿大皇后大學人類媒體實驗室已開發出一片薄如紙張,且能任意彎曲摺疊的彈性觸控顯示器,將成為未來紙電腦的原型。

     創造出上述紙電腦原型的人類媒體實驗室主任佛特高(Roel Vertegaal)博士於新聞稿中表示,彈性顯示器將是「未來主流」,並預期未來5年內所有電子裝置「都將以這種外觀與觸感呈現。」

     佛特高表示:「這台電腦在外觀、觸感及操作上都像一小張具有互動能力的紙。你可以將這張紙摺成一支手機,也可以像看書一樣翻頁,或是拿筆直接在紙上寫字。」

     這台號稱未來紙電腦原型的最新發明不但內建多點觸控螢幕,且材質極具彈性,能像紙一樣捲起來插在口袋,也能摺起來放入手提袋中,預計未來將應用在新款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其他電子裝置。

     如此輕薄又深具彈性的螢幕材質不但防摔防刮,且使用者只要隨意摺疊就能輕鬆攜帶大螢幕出門,不像現在多數電子裝置螢幕採用的玻璃或金屬那樣笨重。

     事實上,近幾年來已有不少科技公司開始研發採用彈性材質的顯示器。日廠索尼去年就展示過一台能夠彎曲摺疊的透明顯示器,而美國電子紙開發商E-ink先前也曾展示過彈性螢幕的電子書閱讀器原型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廣泛應用在新一代電子裝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