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18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我國適用國際財報準則(IFRS)內容大翻盤。金管會傾向2013年接軌IFRS時,不動產仍維持「成本」列帳,不以「公允價值(市價)」計算,為此,金管會特別徵詢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SB),回覆可依當地國情決定評價方式。

     考量國內不動產價格變動大、且不動產鑑價公司標準不一,金管會將統一要求上市櫃公司不動產以成本列帳,不過,由於市場原先對IFRS寄望頗深,尤其是壽險、老牌資產股等,此變局是否引起失望性賣壓,令市場關切

     金管會官員表示,不動產採用公允價值列帳,會出現「很大的調整空間」,且有業者反映,部分不動產鑑價公司可依企業需求,鑑出不同價格,擔心財報失真,因此金管會初步規畫不動產以成本法列帳,但此政策未完全確定,6月初將邀集各產業公會、上市櫃公司討論,預計6月底前定案

     2009年5月金管會宣布國內企業財報與國際IFRS將全面接軌(Adoption),2013年起,上市櫃、興櫃及金融業財報須直接採取IFRS方式編制目前金管會正積極訂定新的財務報告編製準則,原訂第3季定案,但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要求給企業更多時間因應,要求編製準則及相關報表規定等,要在6月底前完成公告

     不動產部分,上市櫃原以為將採公允價值列帳,且不動產增值部分可納入股東權益例如藍天於去年底公告,提早適用IFRS,其擁有的賣場等不動產增值價值高達835億元,讓藍天前年6月底每股淨值從13.07元,提高到65.22元。官員表示,就算不動產以成本列帳,台灣仍算是全面接軌 IFRS,這點已與ISB確認。

 

IFRS擬成本列帳 藍天弱勢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1-05-18 09:35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5月18日電)主管機關有意針對國際會計準則 (IFRS)中的土地價值採成本計價,坐擁大陸龐大土地資產的藍天 (2362)恐受影響,今天藍天股價開盤弱勢,回測前波低點及季線支撐。

藍天去年提前採用國際會計準則 (IFRS),針對投資性不動產公允價值估價與帳面價值差異影響數,經會計師依照審計準則公報第三十四號「財務資訊協議程序之執行」進行審核完畢。

藍天電腦表示,以去年7月1日經由戴德梁行針對藍天集團不動產公允價值估價,與去年6月30日帳上所列投資性不動產帳面價值差異,並扣除潛在稅負影響數及去年6月30日發行在外股數後,每股淨值影響數為52.15 元,去年6月30日每股淨值提升至65.22元。

不過,媒體報導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傾向2013年接軌IFRS時,考慮國內不動產價格波動較大,不動產仍維持「成本」列帳,不以「公允價值 (市價)」計算,預期將對擁有土地資產的公司資產重估造成不小的影響。

藍天轉投資百腦匯2009年有18分店、貢獻藍天獲利新台幣4.27億元,2010年增至21家分店、貢獻8.33億元,藍天今年將再新增錙博及惠州2分店,並啟動「2550」計畫,希望每年以10塊土地進度,2015年達 50家店目標。

藍天是少數受惠IFRS資產重估增值的科技股,其擁有的賣場等不動產增值價值高達 835億元,若採取成本列帳,恐將影響每股淨值的數據,今天股價早盤相對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