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6月16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拍攝的月全食過程(拼版照片)。北京時間16日淩晨發生的月全食全球很多地方都可觀測到,非洲、中亞地區能看到完整的月全食過程,在南美洲、西非和歐洲地區,月亮“帶食升起”。新華社發(奧馬爾‧加堯姆攝)(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殷麗雲)

這是6月16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拍攝的月全食。新華社發(奧馬爾‧加堯姆攝)

這是6月15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拍攝的月全食。北京時間16日淩晨發生的月全食全球很多地方都可觀測到,非洲、中亞地區能看到完整的月全食過程,在南美洲、西非和歐洲地區,月亮“帶食升起”。新華社記者李啟華攝

 

2011/6/16月全食過程

 

 

月全食的原理

 

 

明凌 晨月全食 紅月亮現身 【2011/6/15 23:07】

6月16日凌晨將出現月全食,屆時將可見到紅月亮的難得奇景, 圖為今晚的皎潔月色。(記者劉信德攝)
〔本報訊〕想一睹月全食奇景嗎?台灣夜空明天(16日)凌晨上演今年第一場月全食,從凌晨2點22分起,月球即逐步踏進地球陰影裡,形成偏食,而「全食」 真正開始時間則在3點22分,長達100分鐘的整起月全食過程,天空中將出現紅色月亮,陪伴民眾度過特別的「紅月亮之夜」。

 台灣上一次出現月全食是在2007年8月28日,如果民眾錯過此次的紅月亮,可以期待今年年底12月10日的月全食,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年底 的月全食更合適台灣民眾觀看,因為月全食時間就在傍晚到晚餐時間,民眾屆時可以欣賞到完整的月全食過程。

6/16 月全食過程:
月食過程名稱 臺灣標準時間TST(GMT +08:00) 現象說明
進入地球半影區時刻 01:23.1 月球東側開始稍為陰暗
初虧時刻(偏食開始) 02:22.6 月球東側開始有缺角
食既時刻(全食開始) 03:22.2 月全食開始
食甚時刻 04:12.6 月面缺角最大的時刻,最大食分1.706
生光時刻(全食結束) 05:03.0  
復圓時刻(偏食結束) 06:02.6 月面缺角消失(臺灣無法見到)
離開地球半影區時刻 07:02.2 月食現象結束(臺灣無法見到)
備註:台灣地區無法目睹清晨5:10月亮西沈後的復圓至半影食終階段
 資料來源:氣象局

相關連結請見:
中央氣象局月全食網頁
網路天文館月全食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全食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