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網路)

於是長大了以後,是最近謝和弦出的專輯裡的歌。

歌詞的一字一句真的是給我很多的感觸

於是長大了以後,我變得心灰意冷

因為不得不承認,童話畢竟只是童話,以及人生果然如戲。

大人教的、或是我們一直以來所認知的

等到越長越大,你會發現很多的事實在扭曲

而那些所稱的事實就是「現實」。

他們告訴我們要誠實,但是他們卻會編無數個謊來騙你。

他們告訴我們要尊重別人,不過你「必須」接受他的意見。

他們告訴我們信任很重要,然而他們卻無數次傷害我們對他們的信任。

他們告訴你要有正義、有問題就要提出來,可是當你真的提出問題的時候,他們怒吼:你怎麼那麼沒大沒小?!我怎麼可能會有錯?!

如果你質疑,他們會告訴你那是因為他們是「大人」,

他們吃過的鹽比我們吃過的還多、他們的經驗比我們還豐富。

他們的「真理」就是真理。

而我們,永遠是個「不懂事的小孩」,我們應該聽命他們、應該服從!

 

我知道很多的大人不是這樣。

然而還是有很多的大人是這樣。

於是我知道:長大≠成熟。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吳祥輝。我看過之前他寫的《陪你走中國》

這本書講得除了是他與兒子在中國的遊歷,也可以在書影中看見吳祥輝與兒子的互動及他的處事哲學。

在那本書中,我真的非常佩服這個「父親」,雖然他也是一個滿口大道理的人,可是他總是能把那些無聊的文字變成有趣的故事,寓教於樂。就算是與孩子有意見分歧的部分,父親也願意聽孩子的想法,最後「教學相長」。這才是基本的尊重。

我也許沒資格這樣批評大人的世界,不過我看到的是

身教重於言教。如果大人自己言行不一,我們無所適從。

 

叛逆?甚麼樣的行為叫做叛逆?

不順從就是叛逆?

孝順?甚麼樣叫孝順?

言聽計從從不忤逆,就算他們說的是扭曲的道理也不例外?

 

家,其實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國家。

身為子民,理當盡忠、盡孝,無庸置疑。

但是不能愚忠、愚孝。

這是我的想法。錯得就是錯的,並不會因為身分不同而有不同標準。

我不是鼓勵據理力爭。而是自己應該要清楚明白孰是孰非。

如果是在一個溝通管道暢通的情況,適時溝通交流有助教學相長。

遺憾的是在溝通阻塞的環境下,求訴無門的時候...該如何是好?

我也不知道哈哈

一方面想盡孝,一方面卻很想反抗

真的很累...

很想逃離但是...我能去哪?這裡不是裡當是我的避風港嗎?

為什麼一直傷害我...為什麼摧毀我們對你們的信任?

為什麼不能聽聽我們的聲音、接受我們的意見呢?

 

在現實中,大家都知道一個「既定的規則」

諸如傳統倫常,或是教條、或是法律。

但同時也存在一個「潛規則」

當既定規則≠潛規則時,那就是現實。

你必須自己去吸收及適應。

適者生存,不適者就會迷失在無盡的洪流之中。

 

於是長大了以後,不再有童話。有的是責任及學習不斷克服困難的智慧及勇氣。

所以我們懷念從前的純真。

 

(圖: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於是長大了以後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