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還記得我嗎,十五年前的我?22歲時的我?

親愛的,現在過得好嗎?我相信,現在的妳,應該有自己的事業了?或甚至,已經有了家庭、孩子,對嗎?
妳一定很好奇,也不記得我寫這封信的原因了吧?親愛的,我要妳記起十五年前的自己,剛大學畢業甚至回溯至小時後的那些日子。那些日子,留下了很多重要的體認及事實,希望妳能記得,希望妳不要讓妳過去曾所經歷的,再一次的發生甚至帶給妳的孩子。這就是我寫這封信的理由。

親愛的,我想告訴妳,十五年前的我所體認到的一些事及感觸。
親愛的,以下的事,希望妳一定要記住了:

●親愛的,記得十五年前,剛畢業卻無法工作的痛苦嗎?雖然不是找不到,但是反正就是沒工作。親愛的,還記得那時候你的痛苦嗎?曾經自卑、快自閉了,有多害怕被人問起近況。
從小就不曾為成績努力過,直到高二要選組的時候,才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終於覺悟認為自己要努力了,高二高三維持了自己在班上前10名的成績;上了大學,雖然不是心理理想的大學,但是從一開始就不像其他人認為要開始玩了,而是打算繼續努力,好不容易,大學第一學期的成績,拿了班級和系上的第一名,開始有了信心,就一直努力到了畢業,終於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曾經以為自己的人生在自己的規畫中,大一大二打工→大三暑假企業實習→畢業後進四大事務所或是大公司。但是沒想到四年的努力終究化為泡影。
在這次打擊中,體認到了失業人的心情。失業的人很害怕被問到近況及工作情形、失業的人比任何時候更脆弱、不是所有沒工作的人都是自己好吃懶做‧‧‧。所以親愛的,如果以後遇到失業的朋友,或是另一半或是孩子,請特別注意自己的態度,請不要過度關懷也不要責怪。

●親愛的,打工讓你學到了什麼,還記得嗎?親愛的,打工是一個考驗,考驗妳的自持力、應對力、還有時間管理等。我很慶幸,自己是個克制力好的人。但唯一的失敗就是,沒有處理好自己的壓力及情緒,把它帶到家裡,導致慘痛的後果。所以親愛的,請記得,雖然家應該是個釋放壓力的地方,但是不要把自己的情緒轉移到妳愛的人身上。
在打工時認識到了不同的人,甚至有特別的人。我很慶幸自己能認識他們,因為如果我不認識他們,我可能跟很多人一樣會歧視他們。雖然人人明白「人不可貌相」,但是還是很多人因為表面事實而排擠或欺負那些特別的人。我曾經擔心自己會不會也變成那樣,不過終究我沒有。我反而更確定我自己的立場。其實只要表明自己的立場,還是可以相處得跟一般朋友一樣。這些人會變得特別,我覺得不能說是一種病態,就我所遇到的(比如同性戀者),其實他們也需望男生會喜歡自己,可是也許因為外型或是個性導致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他們才會放棄男性...而也有是因為感情創傷太重等原因而變成這樣的。親愛的,希望妳不要忘記這些微小但卻很重要的事。打工時也認識了一些年紀比我還是要出來打工的人,大多是為了家計,有些是為了賺零用,有的只是想要工作,其實很多年紀小出來打工的人,都有一些背後說不出的辛酸....。不過從打工中所獲得最多的,是流汗努力所得到的成就感,我發覺自己很喜歡服務業,我很喜歡笑、喜歡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雖然遇到奧客時很氣,但是大多數時間我還是很開心,「流汗後吃的米飯,才是最香的」!
我從打工所得到的,是更能「學習體諒不同的人」及「成就感」。喔還有瘦到48公斤和練英文! (笑
(覺得自己很像微服出巡的皇帝哈)

●親愛的,請記得,時代變了,要與時俱進,不要食古不化。老祖先的觀念,有好有壞,有可以繼續傳承的,也有必須跟著時代的變化而「進化」的。觀念及價值觀,就跟物種的進化一樣,必須進化演變,適者生存。


●親愛的,妳必須永遠記得:「疑人不愛,愛人不疑」(原句: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一切愛的基礎,是「誠信」,沒有誠信,人的關係就會破裂。

●親愛的,愛是包容、是體諒、是尊重、是自己愛的人幸福。愛,必須溝通。

●親愛的,愛不是控制、不是物質的滿足、不是佔有

●親愛的,妳也曾經是個孩子,就算長大了,也請不要忘記這個事實。我希望妳還保持著孩子的純真;並請記住妳的童年經驗,不要讓妳的孩子,再痛苦一次。

●親愛的,關於婚姻,不論發生任何事,請不要牽連孩子,孩子是無辜的。

●不要認為孩子必須懂事,沒有甚麼事是「應該」的,任何事,都必須學習而得;婚姻,是妳與另一半的事,上一代的恩怨,不該留給下一代,請妳絕對要區分清楚!

●親愛的,妳一定比任何人都清楚,表現出來的堅強不代表真的堅強,也許妳會有一個「感覺」「懂事」的孩子,但是,請還是不要忽略他內心的脆弱!孩子,通常不會明白大人的行為,孩子,只是「單純」渴望愛、只是「單純」希望父母相處愉快、只是「單純」希望得到稱讚,不要用各種理由告訴他「你要懂事」,他們沒有錯,他們心裡就只是有一個很「單純」的想法而已。
所以,
◎當孩子很高興的跟妳說他做了甚麼甚麼,希望妳稱讚他時,請不要吝嗇的給她鼓勵及微笑吧!
◎當孩子哭泣的時候,請不要說「我最討厭哭了」、或是置之不理,請試著了解,他為什麼哭,好嗎?
◎請盡量把孩子當朋友相處,該有媽媽的樣子的時候還是要有,但是,不要總是以「自己的年紀、經驗等」來表現好像自己都是對的,親愛的,孩子遇到的情況,孩子的心理等,都不一定跟你的情況是一樣的,請試著「溝通」。切記,不要「倚老賣老」!
◎如果你有兩個孩子,請千萬注意不要太誇張的偏倚某一個孩子!!!不要以任何理由告訴她妳的「藉口」。當然偏心多少都會,我不是要妳百分之百做到不偏心,但是,「不要太誇張」!

●親愛的,有一點太重要!不準對孩子說:「給你吃飽穿暖就是愛你!」如果妳說出口,我絕對不會原諒妳!親愛的,妳曾經非常明白,這絕對不是愛,這曾經讓妳很痛苦!親愛的,我還是必須再提醒妳,給與物質的滿足,不是愛,那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如果妳的愛只剩物質,可能讓他價值觀錯亂,妳明白的,並且,我會為妳傷心,因為妳已經忘了「愛」是甚麼。

●親愛的,不要用任何理由,束縛住愛,不要用金錢物質,來取代愛!Be careful!更不要以愛為理由,來控制另一半及孩子!那也不是愛,只是妳的控制慾!

●親愛的,關於孩子及另一半,我還必須提醒妳,他們,是一個個「個體」,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價值觀,是需要得到尊重的。當然不是要妳任何觀念都妥協,但請不要有「把另一人的觀念『改』成自己的觀念」這種想法!我相信你會懂得拿捏分寸的。

●親愛的,面對任何事,請記住:「將心比心」。

●親愛的,發覺一個人的優點,會比發覺一個人的缺點來的有價值得多了。
請多告訴你的另一半及孩子他們的優點,而不是一直數落他們得不是。

●親愛的,我相信妳應該沒有忘記卡內基的成功學秘密,如果妳不知道該怎麼做,請翻翻他的著作吧!
「美好的人生」、「人性的優點」、「人性的缺點」,親愛的,妳必須學習很多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

●親愛的,有了自己的家,請一定要好好經營、一定要維持住「家」的樣子,不過是外觀還是內在。

●親愛的,教養書及別人的經驗只能做一個「參考」,不是一個標準。請先試著了解妳的孩子,不要只想著「如何控制她」、「如何馴服他」!教養書能幫助妳的,是妳必須明白,幾歲的孩子有甚麼樣的心理需求,而妳的任務,就是滿足不同階段他的需求。千萬不要以為過去的可以彌補,時光不可能倒流,宇宙有其自然的定律,違反自然是不會得到相對應的回饋的!親愛的,「強摘的果子不會甜」。記得十五年前的妳,母親說過甚麼嗎?「過去我沒有時間陪妳,現在我要多陪妳」‧‧‧老天,妳一定記得這對你來說就像是天打雷劈的噩耗!童年的孩子需要關愛,成年的孩子需要獨立。妳必須做的,是教他如何保護自己!

●親愛的,千萬不要溺愛!千萬不要把孩子當少爺和公主伺候,也不要讓孩子覺得,妳可以保護他免於任何危險。「給他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不論妳的孩子有缺陷還是如何,請相信妳的孩子,絕對有過人的才能,而妳的任務,就是給他信心、找出他的才能、他的夢想,讓他享受努力所得來的成功果實。

●親愛的,面對孩子,當妳不知所措的時候,請回想一下當時的自己吧。也許可以找到答案。

●親愛的,知道妳自己最大的優勢是甚麼嗎?是「樂觀」。Everythings will be ok , 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