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即將來臨,市面上也開始販售各式各樣的粽子。要想在品嘗美食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除了挑選時睜大眼睛,注意商品內容及熱量外,藉由不同的烹調方式及食用方式,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喔!

 

端午吃粽 兼顧健康非難事 

今年6月6日的端午節即將來臨,應景習俗除了賽龍舟、喝雄黃酒、打午時水、立雞蛋、戴香包之外,免不了要吃粽子。粽子的口味五花八門,若要享受美食又兼顧健康,把握以下原則,均衡健康並非難事。

● 健康選材自製粽子:

糯米混加「五穀米」,增加粽子纖維含量,建議吃粽子搭配八分滿的蔬菜及一份水果。以瘦肉、蒟蒻、海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五花肉,用香甜、不油膩的栗子、南瓜或地瓜取代蛋黃,也可以將木耳、紅蘿蔔、竹筍、洋蔥、香菇等蔬菜入粽,增加色澤、口感及纖維含量。

●改變烹調方式:

內餡先醃再滷,以取代油炒再蒸。

●少佐醬料:

市售的甜辣醬、番茄醬、油膏等都屬鈉含量偏高的高鹽沾醬,建議以天然食材如新鮮番茄末、蒜泥、辣椒、洋蔥及薑泥取代,可減少鹽分攝取。吃鹼粽時,適量以代糖代替糖粉及蜂蜜。

● 慎選種類及份量:

一顆粽子熱量約300至400卡,相當於1碗白飯加上1份肉類及1.5份油脂。一般來說,南部粽由於料比較少,加上糯米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比北部粽低。

慢性病患更應慎選粽子種類及份量,如糖尿病患應控制份量,淺嚐即止,一天一粒為限;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需限制鈉攝取量,自製醬料或稀釋醬料,或是選擇調味較少的蒸粽,以減少鹽分攝取。

高血脂症患者要注意油脂攝取量,肥肉、油炒過的材料及鹹蛋黃,均不宜食用。

提醒民眾,端午吃粽把握「四少一多」原則,就是「少油、少鹽、少糖、少調味料、多纖維」均衡搭配,例如中餐選擇一顆以五穀米製作的粄粽或鹼粽,再加上一盤燙青菜和絲瓜湯及一份水果,熱量約250至380大卡相當於一顆台灣肉粽,不僅熱量較低且又能夠攝取均衡營養,如此才能安心享受美食,健康不打折。 (作者為彰濱秀傳醫院營養師)(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5-24 06:02
)

 

血糖控制差 避免吃粽子

【中央社╱台北24日電】2011.05.24 03:40 pm

醫師針對31名糖尿病人吃粽子後測量血糖,發現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吃粽子後升糖指數較低,血糖控制差者較高;而粽子屬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控制不佳者應避免食用。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今天受訪表示,對於患有新陳代謝症 (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無論在預防或治療上,都要留意主食與蔬菜的升糖效果。

洪建德說,過去研究曾針對國人常用16種主食,正常人食用50公克2小時後所算出的曲線面積,做成GI值(升糖指數),其中糯米高達115;而低GI值則是健康的象徵低GI值食物提供較多的纖維素與維生素、礦物質。

洪建德說,過去曾在端午節前以60公克糯米,製成410大卡的粽子給31名糖尿病人試驗,測量0、30、60、90、120分鐘後的血糖,發現16名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GI值比較低;相反地,15名血糖控制較差的病人GI值較高。

他說,粽子屬於GI值高的食物,因此,血糖控制不佳、不規則用藥者,應避免食用,以免血糖失控;血糖控制良好者可適量食用。

洪建德建議糖尿病患者,主動記下自我監測的血糖值、或記下所吃的食物細目、食物份量等,與醫師討論,才能徹底做好血糖控制。

【2011/05/24 中央社】@ http://udn.com/

 

吃粽解膩茶/吃什麼粽、配什麼茶

市立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說,不同粽子搭配的茶飲也不同:

●北部粽:較油膩,適合搭配神麥茶飲,普洱茶、菊花茶與茉莉花茶。

●南部粽:較清淡,適合搭配山楂茶飲。

●湖州粽與鹼粽:適合搭山楂茶飲(山楂茶也適合搭配甜食)。 2011/05/31【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吃粽解膩茶/胃脹胃痛不找碴

近年來雖然許多新式粽子如冰粽、桂花粽、紫米粽等問世,不過以糯米與各種甜鹹餡料製成的傳統粽子,還是最受歡迎。醫師提醒,傳統粽子較難消化,可配合不同的茶飲解油膩、助消化。

市立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白米飯通常要1到2小時才能完全消化,糯米又比白米要多30分鐘到1小時。食物停留胃裡太久未排出,腹部易脹氣,嚴重時還會疼痛。常出現腹部脹氣、腹瀉、惡心等症狀,都是消化不良的表現。

解膩尖兵山楂、麥芽、神麴

申一中表示,山楂、麥芽、神麴是中藥上最常被拿來搭配解油膩的藥材。決明子不但有瀝水作用,適合易水腫、水分代謝不好的人,可促進腸胃消化,潤腸通便效果也不錯,習慣性便秘者或易腹痛、脹氣等現象,決明子可幫助改善。 2011/05/31【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吃粽解膩茶

16.gif神麥茶飲DIY

適合:吃了特別油膩的粽子如鮮肉、火腿、香腸粽。此款茶飲可消油膩、降血脂、解渴和促進消化,但急性胃出血或消化性潰瘍患者不宜飲用。

材料:神麴兩錢、麥芽兩錢、烏龍茶兩錢

作法:將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稍煮片刻,待溫涼後飲用。


16.gif雙花丹參茶DIY

適合:年紀較大、肝腎虛的民眾。菊花與玫瑰花都有疏肝解鬱的功效,丹參則可補肝腎。不過要注意氣虛者不宜飲用。

材料:山楂、菊花、決明子、玫瑰花、丹參、陳皮各10克

作法:用100cc的熱水悶泡10分鐘後,去渣即可飲用。



16.gif「首烏決明枸杞」綠茶DIY

適合:有水腫困擾、本身水分代謝差或有長期便秘問題的人。但要注意氣虛者以及易腹瀉體質者不宜多飲。

材料:何首烏、決明子、枸杞子、綠茶、陳皮各10克

作法:以上材料用1000㏄的熱水悶泡10分鐘後,去渣即可飲用。

TIPS:怕苦味的人,可加少許甘草一起煮沸,或放涼後加入少許蜂蜜調味。



16.gif吃粽解膩茶/「山陳決草」綠茶DIY

適合:此款茶飲屬清熱,適合胃口好、一不小心吃太多的人,可增加胃酸分泌、幫助消化、解除油膩,建議在三餐飯後飲用,但胃潰瘍患者以及胃寒者不宜飲用。

材料:山楂20克、陳皮15克、決明子40克、甘草10克、綠茶10克。

作法:用1000cc的水煮開後,去渣即可飲用。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1顆肉粽熱量 等於1個排骨便當

端午節到來,各量販店、超商開啟粽子銷售戰,營養師指出,傳統肉粽熱量高,吃1顆等於1個排骨便當,建議自製健康粽,「享瘦」過佳節。

台中醫院營養室組長黃紹萱說,傳統肉粽每顆熱量500至600大卡,吃太多熱量超量,對糖尿病、腎臟病患負擔也很大。市面上素粽內餡多採素食加工製品,部分素料油炸過,含油量高、油質可能劣變,五穀雜糧、素食粽也未必完全健康。

署中介紹素食菇健康粽及輕食米粽等,熱量300卡;黃紹萱說,糯米混搭蒟蒻米,降低熱量並增加纖維攝取,可包地瓜、筍丁、紅蘿蔔丁或洋菇、秀珍菇、鴻喜菇等,川燙代替爆香,調味盡量清淡。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2011.05.28 02:40 am

 

 

延伸閱讀:

arrow19.gif●低GI飲食指南, 聰明吃美食不發胖(附主要食品GI值表)

 

【美味好粽推薦】

【呷七碗飄香北部粽】(訂購至6/3止)無論是糯米、芋頭、栗子抑或是特選豬肉、金鉤蝦、花生皆為研選上等食材和配料。糯米香Q有彈性、新鮮特選豬肉與香菇的彈牙口感,滿足美食挑剔的您。在端午肉粽香中,可以品嚐到與"食"俱進的經典和創新的美味。

 

 

【立家湖州鮮肉粽】是採用特 選圓糯米加上等梅花肉特製醬汁醃漬而成。加上特製豆沙餡製作而成,豆沙餡香而不油,口感超棒,是值得顧客選購品嘗的湖州豆沙粽。

 

 

 

將野薑花的根碾碎,與糯米、 蝦米、香菇、蘿蔔乾和肉絲混炒,再利用野薑花葉包成粽子,口味獨特並且深受大眾的歡迎。

 

 【呷七碗飄香健康粽】論是紫米、 抑或是紅棗、淮山、桂圓、連子、白果等養生果仁的搭配,皆為研選的上等食材和配料。紫米香Q有彈性、養生果仁豐富特殊的口感與香氣,滿足美食挑剔的您。在 端午肉粽香中,可以品嚐到與"食"俱進的經典和創新的美味。

 

◆十大名粽第一名!◆

【南門立家】湖州鮮肉粽10入+豆沙粽10入(200g/入)

◆阿嬤的傳統味!◆

【內灣范阿嬤】野薑花粽(90gX10入)

◆蘋果日報評比冠軍店家◆

【呷七碗】飄香北部粽(180gx12入)

◆絕對健康紫米健康粽◆

【呷七碗】飄香健康粽(150gx12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粽子推薦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