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英國金融時報31日報導,在德國等歐洲國家決定捨棄核電後,天然氣很可能躍居為歐洲的首選能源。

瑞士內閣上周建議停用五座核反應爐。義大利政府也已擱置重啟核電的計畫;義大利在1987年公投決議禁核電。

歐洲能源委員歐廷格(Gunther Oettinger)30日說:「我們需要更多天然氣,在柏林當局下定決心後,天然氣將成為成長驅動力。」歐廷格的看法與許多能源分析師以及業界主管相呼應。

天然氣相對充足,也比媒炭清潔,對期許能成為全球抗暖化先鋒的歐洲相當具吸引力。這些考量使布魯塞爾當局更支持興建規模龐大的Nabucco新管線;Nabucco可在2017年之前讓奧地利接上亞塞拜然豐富的天然氣,降低歐洲對俄羅斯的依賴。

歐盟將在今年稍晚或明年決定是否繼續推動這項布線計畫。

此外,儘管面臨環保疑慮,波蘭等歐洲國家也在鼓勵使用水力壓裂技術,以取得岩層中的頁岩氣藏。

天然氣占歐盟發電量的23%,低於核能的28%,但高於再生能源的19%。

如何調整各能源占發電量的比重,在日本核災和德國決定廢核之前就已在布魯塞爾引起激辯。

成本是另一個優先考量。

成本對歐洲消費者與產業,以及歐盟的環境目標至關重要。

歐盟的目標是在2050年之前讓碳排放量銳減80%到95%,也承諾要在2020年前把再生能源占總能源需求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

瑞典環境部長卡爾格恩(Andreas Carlgren)30日說,德國政府匆忙廢核,又沒說明要改用哪項環保的替代品。他告訴TT通訊社:「德國現在很可能必須得擴大從法國進口核能,可能導致該國無法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主要是燃煤發電。」

成本確實是一大疑慮,專業服務業者PwC公司能源與公共事業部主管歐雷根預估,每新增1,000百萬瓦離岸風力發電量,德國得花30億歐元(43億美元);一座發電量相當的天然氣發電廠則要價8億歐元。他說:「再生能源能否提高效率是很有趣的問題,短期內要達此目標的挑戰性很高。」

即便出現再生能源榮景,天然氣還是可能受益,因為遇到沒吹風或沒太陽的情況時,都需要備用燃料。

歐廷格說:「更多再生能源意味天然氣用量也會增加。」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1.06.01 09:1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