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網路

在台灣,汽車空調系統不僅夏天需要,冬天也一樣不可或缺。在夏日天候炎熱的大白天下,停在戶外的車輛,經過大半天的曝曬後,室溫常常高達攝氏60度,甚至更高,許多人更有被方向盤「燙傷」的經驗。

事實上更嚴重的是,在這種高溫下,車內從擋風玻璃以下的儀表板、方向盤、座椅(無論是塑膠、絨布或真皮)、地毯等等,無一不是經過化學處理。這些處理過的物質,會釋放出「苯」的有毒元素。

苯在一般室內的可容許成分每立方英呎50毫克(mg),而一般轎車密閉下室內空間常常量測出高達400 – 800毫克的成份。可怕的是,只要華氏60度的溫度下,車廂內的相關物質就會大量釋放「苯」,含量高達2000 – 4000毫克。

「苯」會影響腎臟、肝臟而致癌,甚至侵蝕骨骼造成貧血、降低白血球數量。長期下來會導致白血病、其他癌症,懷孕的女性則會有流產的威脅。更糟的是,這種毒素進入體內後,很難排出。

化學專家建議,任何情況下駕駛人應養成停車時關閉空調的習慣,再進入車輛時,第一優先動作打開電門,再把所有車窗放下,盡可能的讓空氣流出,然後啟動引擎、開啟空調。



相關信息可參考網站:

http://urbanlegends.about.com/od/automobiles/a/benzene_in_car.htm  或

http://simplelife4u.blogspot.com/2011/04/car-cabin-air-pollution.html


【台灣醒報╱記者游清淵╱台北報導】2011.07.14 03:36 pm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