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像自己坐在酒吧,只要對著人們拍照,很快就能得知他們的身分、居住地點、喜歡的音樂類型,甚至社會安全號碼。

或者瀏覽約會網站,光看照片就能得知大家的身分。這種科技相當駭人,Google曾經研發出來,但隨即選擇放棄,因為前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imidt)認為問市的危險性過高。

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阿奎斯蒂(Alessandro Acquisti)在拉斯維加斯的黑帽駭客會議(Black Hat)表示,這種科技銳不可擋。

阿奎斯蒂運用現成的臉部辨識軟體與簡單的網路資料探勘技術,證明只要透過臉部照片,就可以查出大多數人的身分,而且誰都辦得到。

換句話說,人臉成了身分標幟,在每月動輒有數十億張照片流傳網路的世界,想保持匿名的機會微乎其微。

阿奎斯蒂表示,他的用意不是製造恐慌,綜合科技已帶我們來到線上與離線資料無縫交織的臨界點,街頭陌生人觀看民眾照片就可以查出個人資料。

他說,每月有25億張照片上傳到Facebook,民眾被認出的機率極大。多數人都有照片在網路上,幾乎不可能消滅個人資料。

阿奎斯蒂運用取名為「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技術,呈現出讓人不安的情境,執法者、行銷人員與陌生人都可以結合運用上線與離線資料。例如,觀察家可以綜觀各種詳細資料,有如警方辨識抗議群眾的照片,創造出新形式的群眾控制法。

將照片上傳至匿名約會網站的民眾,可能擔心被朋友或同事認出,不過這個風險往往被忽略,因為大多數人以為自己的大頭貼照將「消失在人海」。

不過阿奎斯蒂發現,Facebook等社群網站交織運用臉部辨識軟體,可能讓民眾身分曝光的機率大增,嘉惠跟蹤者。

研究人員表示,P2P臉部辨識軟體料將更加便宜,且人人皆可取得,這類科技很快就讓監視變成全民運動。

Facebook與Google等網站的臉部辨識技術已行之有時,甚至引來負面形象。

德國政府日前才要求Facebook取消照片自動標籤功能,不讓辨識軟體標示上傳至網站的照片人物。阿奎斯蒂則警告,決策者或許該立即思考臉部辨識技術的規範。

聯合新聞網 2011/08/08【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圖/網路

全文網址: 拍照就知道個資 恐侵犯隱私 | 虛擬化身 | 網路文化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35312#ixzz1UQ6mQ3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