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看了一篇新聞說網路霸凌比校園霸凌還可怕

我那時候才知道原來還有「網路霸凌」這回事。

「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是一種隨著網路使用普及化,而產生的一種網路暴力行為。這些行為多半以電子郵件、BBS、部落格、即時通、網路遊戲,來散播不實消息、辱罵或威脅...等方式傷害他人,進而造成受害者身心上的傷害。手機及數位相機的普遍及使用便利,將記錄至數位資訊上傳至網路提供給網友觀看,也形成另一種網路霸凌方式。
 

簡單來說網路霸凌也就是網路騷擾

為什麼說他比校園霸凌還可怕?

現在的人誰不上網呢?

一連上線,就MSN、FB、BLOG甚麼東西都通通連上了

網路的世界無遠弗屆呀!

不像校園霸凌

在學校被欺負了

大不了不出門不上學躲在家

或是可以上報師長父母處理

轉個學也許就沒事兒了。

網路霸凌

通常受害者不會說,應該是不知道怎麼說吧....

難道要我把網路切掉嗎?

不!!!=口=


 

最近一些怪事還真給我遇上了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線上遊戲上。

我最近在玩日本的一個線上遊戲,它是社交性質的遊戲

我只是為了想練日文、作作文化交流而玩

結果

一個JP人用遊戲裡的悄悄話功能搭上了我

可是感覺並不是很有意思想跟我聊天的(醉翁之意不在酒?)

(用日文說了幾句"你好"然後就沒下文了...)

而且

第一次對話就問私人的事

有沒有男朋友?

有沒有照片可看?

後來又要了我MSN

一開始我沒想太多就給他了...

(之後我猜他只是想看照片= =)

大概是看我MSN沒放大頭照

又問我:有沒有臉書?

(越想越覺得不對= =)

所以我就說沒有

之後他又密了我幾次

我就不理他了...

(密人又不聊天一直問私人的事!ˋ皿ˊ)

之後我甚至把他在遊戲裡的朋友帳號也刪了....

沒料到

我忘了他還有我MSN==

過了一兩天

我上線就給他遇到了..........

他用狐疑還有的表情符號密我 

整個尷尬加傻眼

我沒理他他還「もしもし?」(在嗎?的意思)

嚇死了!!!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就求助任何有在線上的朋友

我朋友說:刪了他!

我本來是不想這樣,感覺很沒禮貌= =a...(當初在遊戲裡為了要不要直接刪掉人家好友也煩很久)

不過朋友一句話點醒了我:他都算騷擾了還講甚麼禮貌!

也是吼..

而且遊戲裡的好友帳號都刪了MSN似乎也沒必要留

所以我就刪了

刪了之後

感覺好多了ˊˇˋ


 

我遇上的

應該算是騷擾中的輕微的,我相信受害比我嚴重的人絕對很多

很多情況不是刪了帳號就能解決。

如果不敢跟父母說

也可以跟朋友、或是求助有沒有機關團體可以諮詢的

不要自己一個人擔心害怕!


 

日本的線上遊戲

為了預防一些不良人士在遊戲裡誘拐年輕的孩子

有設置一些預防機制

例如:遊戲註冊有年齡限制、遊戲中有些區域須滿18歲才可以進入(其實也沒限制級內容,只是因為某些區域人太多所以也可能混入了壞人)、還有晚上12點之後很多區域都無法進入等等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

不過應該還是防不勝防啊~

我覺得現在的學校教育裡頭,針對網路世界也應該有相當的輔導

要教孩子們自我保護。

現在是網路世界

網路霸凌不比校園霸凌受的傷害輕!

心理壓力會很大!


遇上了這事兒

我以後不敢隨便接受朋友邀請了= =

連遊戲裡都不敢

也提醒大家

社群媒體不要太輕易給不熟識的人!

還有個人資料不要輕易透漏給別人!

真遇上了騷擾也別自己一個人擔心不說

可以找朋友,也許能想出個好方法呢!

多一個人、說不定能點醒你!


 

延伸閱讀:

>> 刑事警察局/拒絕網路霸凌

>> 網路霸凌比學校職場霸凌可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霸凌 網路騷擾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