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與心得]

終於把「巴斯特的耳朵」看完了。為什麼說「終於」呢? 該怎麼說...這本小說,對我來說其實讀得有點辛苦。或者說痛苦。不過別誤會了,不是說它不好看!而是,對我來說,這本小說不是走溫馨感人路線的,甚至是有點可怕,交織了愛與恨。而我一向不喜歡看推裡啊驚悚那類的書籍或電影。那些畫面讓我不舒服= =....。但它其實不是驚悚小說,談的是母女之間的複雜關係。

為什麼還買了它?說真的,這本小說的主題是很有魅力的。你知道,有時候特別的、怪異的事物總能讓人好奇。若你喜歡貝兒之前介紹過的「妳偏心」這本小說,那你也許也會喜歡這一本。這本書同樣是描述親情:得不到的母愛、渴望得到的愛、愛情的背叛、複雜的感情、一段長久的「親情」與一個「被埋葬的愛」...。這本書真的太特別了!書中對人性的描述很細膩、也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關係!

本書是以日記的方式呈現。一切都從主角伊娃56歲生日時小孫女送給它的「玫瑰」封面的日記本...,讓伊娃重新回憶起那些可怕且害怕再想起的過去。為什麼我強調了「玫瑰」?是的,整個故事讀到最後你會發現,一切都圍著「玫瑰」而生,也隨著玫瑰而終。這是特色之一。

你一定很好奇「巴斯特的耳朵」這幾個大大的標題說的到底是甚麼? 故事的第二個主軸,即是「巴斯特的耳朵」。「巴斯特的耳朵」是一個對得不到的愛的復仇,同時,也是依娃唯一的傾聽對象。它的角色,就如同我們小時候會跟布娃娃說話一樣。如果布娃娃是普通級,那巴斯特的耳朵就是限制級。這也是我同情、但卻覺得很殘忍的地方。

不過最讓我不安的部分還是當初我在買書前,看到的關於書的介紹:「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為了這個目標,第一步她試著訓練膽量:她拿蜘蛛、蛞蝓放在身上任憑他們在身上爬走,以克服自己的恐懼;而第二步...就是巴斯特的耳朵了....。說真的,讀這本書之前我就無法理解到底有甚麼理由非做到這樣?直到讀到最後,我還是不能同意。

依娃的母親是一位美麗動人的女子。在有了家庭後,魅力依然不減。然而她卻醉心於事業及享受和朋友們的吃喝玩樂中。她的事業成功、朋友很多,然而家庭卻是失敗的。丈夫終於受不了她的我形我素及背叛而離開。她幾乎沒真正關愛依娃,總是對伊娃所做的一切都不滿意,話語中總是極盡所能的對伊娃冷嘲熱諷。她剝奪了依娃喜歡的朋友,甚至是搶走了依娃最愛的男人,讓伊娃非常痛苦。不過其實依娃的母親也很可憐。我記得依娃曾問母親為什麼這樣對她,為什麼只愛自己,她母親說她自己也是在被人背叛之後,才學會要多愛自己一點。悲劇就是這樣開始的,很多人常常把自己不好的經驗,傾瀉在無辜的孩子身上,殊不知這樣是造成多可怕的惡性循環!

說真的有一點我可以理解的是,對於伊娃來說,她心底受的傷,絕對很深!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不認同依娃的行為!

這是一個悲哀的故事。我想也反映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社會現實。有太多太多渴望愛卻得不到愛的孩子了。若沒有一個好好的引導,很可能導致他們路走偏了,或是更嚴重的慘劇發生。

還有一點,關於這本書的知識性。書中也描寫了當時瑞典的社會福利狀況。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北歐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很完善,但是作者卻在書中指出了她的不完善處。特別是關於獨居老人的照顧。依娃晚年即在擔任這類志工,專門跟獨居老人們溝通,以她的說法是,這是她在「贖罪」。

這雖然是一本有點驚悚的故事,但是也是一本很有深層意義的故事!值得我們省思,也讓我們更試著體諒及幫助身邊的人吧!

 

[原文版本]

(圖:網路)

[官方版內容簡介](資訊引用: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轟動歐洲文壇,瑞典知名度的才女作家代表作
  ★榮獲瑞典最高文學獎
  ★在僅900多萬人口 的瑞典,暢銷100,000本
  ★同時獲得大眾市場及文學評論界的高度讚賞
  ★為了形容她的文風,評論界創造為她創造新的字 --Ernestamian
  ★北歐最大的電影公司Svensk Filmindustri買下本書電影版權

   世上最冷的事,就是要恨你愛的人

  伊娃56歲生日那天,孫女送她一本日記本。她開始寫下一些應該忘記卻忘不掉的過去。打開日記本,伊娃 在第一頁寫下: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自她有 記憶以來,母親從來沒有照顧過她,甚至是一個小小的擁抱也吝於施捨。母親永遠打扮光鮮亮麗,熱中與人交際,然而對伊娃就是不理不睬。她不斷努力討好,母親 還是不多看她一眼。小伊娃心裡非常難受,在枕下藏一副耳朵,那是唯一聽她說話的對象,有什麼都跟它商量。她的憎恨則讓她醞釀一股報復力量,她說:「媽媽必 須受懲罰」,於是開始她的計畫,第一步練膽量,她拿蜘蛛、蛞蝓放在自己手臂上,強迫自己克服恐懼,接著她......。

  這不是一部驚悚 小說,談的是母女之間的複雜關係,探討愛、渴望和背叛。作者精湛的筆觸,吸引我們讀到書的最後一頁才將一切祕密揭露。

  這是瑞典才女作家 瑪莉亞.恩尼斯坦個人代表作。在賣破一萬本就是暢銷書的瑞典,創造突破十萬冊的暢銷佳績,並且奪得該國最高文學獎的殊榮。由於她的文風往往跳脫傳統小說類 型的分野,瑞典評論界還創造了「恩尼斯坦式風格」(Ernestamian)這個字眼,來形容她作品中帶著詩意描述內在外在對話,交錯於現實是虛幻間的書 寫風格。

  ※作者的導演朋友為本書拍攝一部充滿詩意的短片,片中飾演用打字機寫作的女人,就是作者本 人:www.youtube.com/watch?v=RpadrscNi78

 

[名人推薦]

國際推薦

  「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媽媽,直到十七歲才實現!」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看著小女孩面對扭 曲的母女關係發展出暴力的衝動,而不是一味壓抑,真是既殘酷又解放。閱讀本書的過程,處處是樂趣。 ~ 瑞典《Gefle Dagblad日報》

   時空遊走於過去與現在,作者賦予這個故事生命力。一個小女孩努力博取母親的愛與認同不能如願,然而卻不自憐,反而變成一個復仇者!這背後的道德何在?故 事中並未下定論,而這才是最重要的! ~ 奧地利《Der Standard日報》

  恩尼斯坦這部小說,結合了瑞典三大文學巨擘的精 髓!作為一個文學評論者,好幾年才會有一次這樣美妙的閱讀經驗,到目前為止,恩尼斯坦的作品是我書單中的首選! ~ 丹麥《Politiken日報》書評

  初讀像是瑞典風情的小說,劇情不久竟發展成懸疑。這本講述母女破碎關係的小說貴如珍珠,突破傳統類 型的陳窠。 ~ 德國《世界報》

  有的時候你只想好好品嚐閱讀的滋味,讀這本小說就是這種感覺。 ~ 瑞典《Upsala Nya Tidning日報》書評

  這是個愛的故事,一部的講述「關係」的美麗小說! ~ 瑞典SVT電視台《早安瑞典》節目評論

   如果你今年只買一本書,請買瑪莉亞.恩尼斯坦的《巴斯特的耳朵》,這是一個完完全全完美的小說。 ~ 瑞典TV4

  身為一個作家,瑪莉 亞.恩尼斯坦似乎充滿主導性,而且對風格極具自信,文字則琢磨得幾近完美。 ~ 瑞典《Dagens Nyheter日報》

 

[書籍資訊]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3日
叢書系列:i READ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down.gif[想買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