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 AP Photo )

〔中央社〕第4屆C40大城市氣候峰會今天在巴西聖保羅揭開序幕,主要目的是集合全球40大城市的市長和代表,進行永續發展經驗交流。

雖說是40大城市氣候峰會,這次共有來自全球59個城市約500名代表參加,就各市政府如何對抗對人類生活模式造成愈來愈嚴重負面影響的氣候變遷問題,提出改善策略進行討論。

中國大陸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代表出席,他將於明後兩天出席峰會的專題研討會,討論如何透過提高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減低碳排放,並分享推廣使用電動車和改善建築物能源效益的經驗。

紐約市長Michael Bloomberg
聖保羅市長Gilberto Kassab

 

今天下午,聖保羅市長卡薩比(Gilberto Kassab)和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帶頭在拉丁美洲最大市立公園伊比拉布耶拉植樹,揭開峰會序幕。

除了討論所有城市政府共同關切的議題外,卡薩比也將展示當地政府的努力成果,包括上星期開始上路的酒精公車及市內自行車專用道。

C40大城市氣候峰會的產生,是因很多城市對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已有成功經驗,卻沒有與其他城市分享的管道,透過峰會則可相互學習比較觀摩。

例如南非大城約翰尼斯堡就是學習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興建公車專用道,改善了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都市交通。

還有巴黎從2007年起透過公民營合作設立的自行車出租系統(Velib),1星期7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運作,為民眾提供了乾淨交通工具的另類選擇。

C40氣候峰會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首次在巴西召開,將進行至3日。第1屆C40氣候峰會於2005年在倫敦舉行,2007年在紐約召開,2009年在首爾。聖保羅是第1個舉行峰會的南半球城市。 2011年6月1日

 

高市與40大城市 共同揭露碳排放量

【自立晚報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國際碳揭露組織(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與C40城市聯盟於6月1日共同發表全球城市的碳排放量,包括紐約、倫敦、洛杉磯、曼谷、巴塞隆納、開羅、香港、首爾、東京、雪梨等共42個全球的大城市,高雄市並列為六個C40伙夥伴城市之一,充分展現高雄市一直以來對溫室氣體管理的成果以及面對氣候變遷的領導作為。

C40城市聯盟是一個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城市聯合組織,目前的主席為紐約市長彭博,國際碳揭露組織由國際主流法人投資機構,包括美林證券(Merill Lynch)、高盛(Goldman Sachs)與匯豐銀行(HSBC)等發起,其成立目的為鼓勵企業界進行碳排放量揭露,此舉有助企業評估氣候變遷所造成風險與機會,並提供外部投資者參考依據,全球500大企業中已有410家參與揭露。

在此份碳揭露報告指出,全球大多數城市均認為氣候變遷已對城市造成影響,並對城市內的商業營運造成風險,隨著城市的成長以及氣候的威脅,維護一個安全並有韌性自處能力對城市的治理是越來越重要。此次參與的城市排放量總計超過12億萬噸,幾乎相當於日本或德國的排放量。

即日起,在國際碳揭露組織的全球資訊網站上,即可公開查詢到高雄市的碳排放資料,讓全球關注城市與氣候變遷議題的投資人、學者、政府、環保團體與國際組織可以了解高雄市身為工業城市,在面臨碳排放減量的努力以及邁向低碳城市的企圖心。

高雄市在報告中,揭露市政府各局處2009年電力消耗共計166,250MWH,產生103,574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而高雄市所屬治理轄區之排放--包含交通、住商、廢棄物、能源部門、農業、綠地吸附等溫室氣體,依據IPCC規範推估出2009年的排放量為37,254,45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而高雄市每人每年平均排放量為24.4公噸,遠高於我國人均12公噸的排放。在減量目標方面,高雄市政府以2005年為基準年,擬定於2020年減量30%排放量,2030年減量50%,2050年減量80%。

高雄市在氣候變遷的治理方面,陳菊市長為氣候變遷最高的責任歸屬層級,環保局長李穆生為部門負責人,高雄市於97年成立節能減碳推動小組作為跨局處之監督協調單位,其中主要減量行動有太陽能光電系統安裝補助、太陽能熱水系統安裝補助、LPG車輛補助、企業自願減量推廣、ESCO推廣、臨海工業區能源整合等。高雄市在面對氣候變遷調適,規劃建立敏感地區資料庫以作為都市計畫以及災害預防的參考工具。

目前高雄市已進入環保署低碳城市第二階段的遴選,環保局在統整節能減碳措施做了跨局處的整合,建立高雄低碳城市五大典範: 企業減碳、熱帶城市、運輸系統、綠色生態、低碳市民。

高雄市環保局更積極的向國際發聲,與其他國際領先城市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交流,並希望能將自身成功的經驗與其他城市分享。高雄市政府代表團由劉副市長世芳率團赴德國參加由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於波昂舉辦的第二屆城市調適會議。2011/06/01

 

閱讀此次發佈之報告(pdf) arrow19.gif CDP Cities 2011 Global Report on C40 Cities

 

種樹儀式中紐約市長舉起盛滿土的鏟子(at the Ibirapuera Park as part of the C40 Large Cities Climate Summit in Sao Paulo, Brazil)

 

聖保羅市長與紐約市長握手。(original : AP Photo)

 

各國與會代表們 (original : AP Photo )

 

moritori2.gifread more pictures related to C40 :

http://topics.pe.com/photo/0dDIa0Y1Hubsu?q=Sao+Paulo

http://www.daylife.com/photo/0feYaIH7Mk4s0?__site=daylife&q=2011+C40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