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青年公園內、全台首座兼具太陽能發電及節能系統的「太陽圖書館」,即將於七月開幕,提供讀者自助方便的借還書智慧型服務。圖/北市圖提供

節能減碳風正夯,現在連圖書館也是。位於台北市青年公園、全台首座兼具太陽能發電及節能系統的「太陽圖書館」,七月底將開幕啟用,提供讀者自助借還書的智慧型服務。

太陽圖書館為由茂迪公司已故董事長鄭福田出資興建,圖書館設計師、太陽能博士胡湘玲說,鄭福田是萬華農家子弟,年輕時在青年公園的高爾夫球場當球僮,事業有成後,總對年幼時無法求學感到遺憾,興起捐圖書館回饋鄉里的念頭。

胡湘玲說,鄭福田從事太陽能產業,因此想要建造一個標準的太陽能建築。如今圖書館已接近落成,鄭福田卻在三年前過世,無緣參與圖書館的啟用儀式。

太陽圖書館占地兩百坪,為地上兩層樓的建築物,初期藏書約一萬五千冊,總經費為四千多萬元,是台北市第三間智慧型圖書館。

走進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大片的落地窗及自然採光引人注目,胡湘玲說,建物利用太陽光電系統產電,搭配適當隔熱建材,讓屋殼隔熱、通風,加上使用植物性的自然塗料,讓太陽圖書館成為冬暖夏涼的「太陽房子」。

胡湘玲表示,她邀請德國的能源顧問來台,分析太陽圖書館樓層高度,及青年公園裡的氣候、四季風向、溫度與濕度等因素,進行計算與模擬,讓這棟建築物發揮最大的舒適與節能效果。

胡湘玲指出,根據溫度監測結果顯示,夏天若沒開空調,當室外溫度高達卅至卅五度時,圖書館裡只有廿三至廿五度。

在寒流來襲,室外溫度僅有九度,圖書館裡依舊維持在十五至十七度。

在樓層配置上,在這棟二層樓的綠建築中,一樓為智慧圖書館,規畫一般圖書區 、兒童圖書區、休閒雜誌區、主題書展示區及資訊查詢區等五個區塊;二樓為節能展示館,未來將供節能展示及推展能源教育專用。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1.06.13 02:49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