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應該讀書,也知道讀書的好處,為什麼還是不想讀書呢?

 

我曾經以為

「閱讀」就好似每個人性格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興趣

有的人是天生喜歡閱讀

有的人天生就是不喜歡閱讀。

直到最近我看到一本書上說:「閱讀也是需要練習的」。

我的想法才開始改觀。


從前的我很不喜歡閱讀

大概4年多前吧

以前我會看的除了漫畫大概還是漫畫

一方面是因為我討厭字多的書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喜歡畫畫。

記得以前不是都流行寫個人檔案嗎?(畢冊啊、有時候學校作業)

討厭的東西我會寫「字多的書」

喜歡的書總是想不起來@@

而且我看書超慢!

一本漫畫我可以看半天,一本書更是數天個月來算的

所以就更懶得看書。

雖然以前學校會交代我們要寫讀書心得報告

可是我都找最簡單、內容不那麼多的書(我也不記得有甚麼了= =)

那時候的我看過唯一字最多的書就是「哈利波特」

自從哈利波特出現之後,我才開始看字多的書。

那時我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因為哈利波特字超多!

不過看了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中間後就沒再看了....(懶

之後再遇到要寫「最喜歡的書」的時候,我就都寫哈利波特....

沒有別的。

雖然寫多了覺得好像很空虛,可是我還是寫那本...


大約到了上大學後

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愛看書

起初是從小說開始看吧,然後是商管書、其他類別的書也開始看

越看越上癮!


我曾經很好奇為什麼自己會改變這麼大

不過還是不明就裡。


直到最近我看了《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這本書,

在書中提到一點:「閱讀是需要練習的」

指出為什麼很多人不喜歡閱讀的原因。

「原來是這樣啊~!」我這才終於明白。


書中指出,造成閱讀風氣不盛的原因

是因為「讀書的風氣遭到扭曲」所致。

怎麼說呢?

現在開始坐時光機,回想過去~

在學校,師長們總是推薦一些枯燥乏味的書給孩子看、或是指定讀書書目,然後要孩子們寫心得報告。這種做法反而像是故意讓孩子排斥讀書一樣。

回到家,有些父母往往也只會買一些對孩子課業有幫助的書,那些書可能連大人自己都會看到睡著,你怎麼期望孩子會喜歡看呢?

出了社會之後,「書」的意義也晉升一層;盡是鼓勵大家看一些艱澀難懂的書,好像在炫耀自己看書的水準很高,書等於是「批著知性外衣的自我炫耀工具」。

諸此種種原因,人們便對讀書產生了嚴重的精神障礙。書無法變成有趣的遊戲,反而變成令人有負擔的義務。

圖/網路

大人們會認為:那都是對孩子有益的書呀!

是呀,不過卻不一定是孩子有興趣的書呀!

不是不要看這些書,而是在了解了孩子的閱讀傾向後再推薦適合的書我覺得也許比較好。

先愛上閱讀,才會對書本感興趣。


大家都知道讀書的好處,可是許多人就是不想讀書!

這是因為小時候留下了對於書本的痛苦感覺

所以往往能不碰就不想再碰書本

於是給自己找一堆藉口

「沒時間~我沒時間~~~」

不然就是為了炫耀自己、或是為了跟別人產生話題而逼自己看自己根本不適合看的書

於是對書本的排斥就越來越深.......越來越深....深不可見底...


想想,你自己是這樣嗎?

我其實是。

小時候學校要我們定期寫讀書心得報告

圖/網路

不過因為我自小就沒有閱讀的習慣

所以遇到學校開始要我們定期閱讀時我都只能勉強找一些「感覺適合寫心得」的書來看

不過我現在一本也不記得= =

畢竟只是為了「應付」用,而不是自己真的喜歡、想看的書

當然也沒有因此開始喜歡閱讀。

如果真要拿一本小時候看過印象最深的書大概就屬「哈利波特」了

那真是我當時極少數有興趣、想看的書。

然後中間國高中常常為了考試有的沒的不是「沒時間」讀書、就是時間都拿去讀考用書。


終於等到上大學了,自己的時間又多了一些,想說來看本書好了

才慢慢發現,「閱讀」真的很有趣!

當讀完一本後,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遇到有趣的內容,甚至想找更多相似書籍!

久而久之,看的書越來越多了、閱讀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了!

現在更是閱讀上了癮~享受書本逐漸增加的成就感~^^

我想這一切的關鍵在於:要「有興趣」。

當你有興趣、自動自發的投入某件事時,你才能享受其中!

圖/網路


閱讀,真的是可以練習的!

要怎麼練習呢?

首先,要先從簡單、自己有興趣、適合自己程度且一定能看完的書籍開始閱讀。

無論小說還是漫畫都可以。先讓自己從「喜歡書」開始。

然後再慢慢轉移閱讀的類型。

舉例來說:

漫畫>>同人小說>>一般小說>>其他類書籍

一層一層拓展自己的閱讀範圍。

再來,就是要「隨身帶一本書」,利用瑣碎的時間來閱讀。

圖/網路

等公車時、等捷運時、等人時等等。

還有一個方式是:逛書店。

你永遠不知道在逛書店時會遇到甚麼樣的驚喜。

你可能突然遇到適合你的書!

 

把閱讀當成一件輕鬆的事、打發時間兼學習,不要給自己壓力。

養成習慣後,你會發現不知不覺間你就已經看完好幾本書,

這也是另外一種成就感!

 

隨身帶一本書閱讀,能讓沒有意義的時間變成幸福的時光!

不要再找藉口說沒時間看書了!

現在就快找一本書吧,把它放進你的包包裡!

 

圖/網路

話說我也好想每天都能在窗台看書

可惜我家沒有這樣的空間~ˊˋ

以後我有房子的話我一定要有一個大書櫃還有可以讀書的窗台!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