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近年國內不斷傳出醃製食品肉毒桿菌素中毒事件,民眾如何「防毒」?毒物科醫師表示,掌握徹底洗淨、煮沸滅菌、使用酸性添加物、三度C冷藏、包裝膨脹或有異味食物勿食等原則。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提醒,肉毒桿菌喜歡厭氧及鹼性環境,細菌若跑到真空包裝食物中,一旦孢子成長、釋放毒素,民眾不小心誤食,恐會致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肉毒桿菌素中毒如何防範?民眾若醃製食物,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食物應先徹底洗淨,以攝氏一百度煮沸十分鐘並均勻攪拌後,再加入檸檬汁或醋等添加物,讓細菌不易生長,建議平時可放置冰箱在攝氏三度以下的環境冷藏,離開冷藏時間勿逾六小時食用前應再煮沸、徹底滅菌,一旦發現食物有異味,切忌別食用。另外,一歲以下嬰兒因腸胃道發育不全,最好不要吃蜂蜜,以免肉毒桿菌素經空氣或土壤,在小寶寶體內生長繁殖。

購買真空包裝食品時,吳明玲建議,外包裝需完整,內容物不可出現液體或「牽絲」,罐裝食品不能膨脹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1.07.22 03:33 am

全文網址: 自製醃製品 先煮沸加醋 | 肉毒桿菌致死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478532.shtml#ixzz1SnSh8W9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