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成衣業大量外移孟加拉,使該國逐漸成為大陸成衣出口的最主要競爭對手。圖為深圳一家成衣工廠。(彭博資訊)

大陸服裝市場可望在民眾所得普遍提升的推升下,十年內擴增三倍至人民幣1.3兆元(約合新台幣5.83兆元),但需要眾多勞力的大陸成衣業已開始外移孟加拉,反使孟加拉成為大陸成衣出口的最強勁競爭對手。

大陸財經網報導,美國市場研究機構波士頓諮詢公司(BCG )最新研究顯示,過去十年來大陸服裝市場規模已達人民幣4,000億元(約合新台幣1.79兆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至於未來十年,大陸中產階級及富裕消費者(年收入人民幣7.4萬元以上者)數量,則可望從目前的5,000萬人,增至2020年的1.4億人,使得屆時大陸服裝市場擴增三倍至人民幣1.3兆元。

BCG認為,未來十年內大陸服裝市場將有更多高消費族群來自中小型城市或內陸城市。

2010年中小型城市大約占大陸時裝市場一半,而到了2020年,三分之二的中產階級及富裕消費者將住在四級至七級城市,並貢獻全大陸服裝市場成長率的 60%。

研究也指出,大陸14歲至45歲城市消費者的人均時裝是人民幣1,150元(約合新台幣5,163元),低於歐洲的5,020元或美國的5,770元。

由於大陸人均收入仍與歐美有相當差距,人均時裝消費自然相對較低,但也意味未來成長空間更大。

然而,北京經濟觀察報報導,大陸成衣業感受到來自孟加拉的競爭壓力愈來愈大。

南京一家成衣加工業者的王姓負責人憂心忡忡地表示,不少當地同業已遷至工資更低但人力充沛的孟加拉,而大陸成衣加工業的優勢最多可能只剩五年。

南京一家服裝進出口公司李姓董事長則指出,孟加拉已是大陸成衣製造業最主要對手。

今年1月起歐盟放寬限制,開放以進口布料為原料的孟加拉成衣,免關稅進入歐盟市場,但孟加拉缺乏布料,因此進口依賴度極高。

李董事長說:「這一變化將會加速(大陸)服裝加工業向孟加拉轉移。國家(大陸)總是在提結構性退稅調整,目前在紡織服裝行業最該進行的,是結構性退稅調整。」

他分析,目前大陸成衣和布料的出口退稅率都是16%。若能提高成衣的出口退稅率並降低布料的出口退稅率,就能抬高大陸布料的國際價格,抑制孟加拉在成衣加工業的威脅。

李董事長說:「不然幾年之後形成的局面就是,污染比較大的布料行業都會留在我們國內,服裝的成衣製造大量轉移到孟加拉去了。」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11.07.24 03:54 am

全文網址: 大陸成衣業優勢 恐剩五年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6481799.shtml#ixzz1T0bLOp6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