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現代重要文明病之一,男性憂鬱症終身盛行率約5至12%,女性約10至25%。憂鬱症復發率高,長期下來造成許多患者失能,但最新研究發現,家人若接受適當心理教育,有助於減少患者復發。

如何減少精神疾患復發,一直是精神醫學充滿挑戰的一環,過去認為只要服藥就能改善,後來發現,定期服藥,還是有相當多患者在一年內復發。英國學者 George Brown研究發現,家庭中若有「高度情緒表露行為(High expressed emotion)」成員,患者復發率將高出許多。

高度情緒表露行為包括三項特色:常對個案過度批判、過度敵意和過度情緒介入。

愛之深、責之切,但若過分表現,就屬此類高度情緒表露行為。過度批判、過度敵意較容易理解、也容易避免,但過度情緒介入,較難察覺,家屬常將患者的精神疾病歸咎於自己,在充滿罪惡感的前提下想彌補一切,凡事過分關心,如出去散步也要打很多次電話,確認患者是否平安,反而給患者莫大壓力。

學者已證實,若減少家庭成員的高度情緒表露行為,將降低精神分裂症與躁鬱症患者復發。對於憂鬱症,英國著名精神醫學期刊(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BJP)今年刊出了一篇研究,發現家庭成員的心理教育,有助減少憂鬱症患者復發。

研究由FMSS、FAS和Camberwell家庭訪談等三個量表,分析家庭成員是否有高情緒表露行為後,隨機分組對照實驗。結果發現,家庭成員接受過四期心理教育的患者,9個月內憂鬱症復發率8%,家人未接受心理教育的組別,患者復發率50%,相差近6倍。由此可知,預防憂鬱症復發,單靠藥物並不夠,合併家庭成員心理教育,效果將大為提升。

家人要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除了盡量避免高度情緒表露行為,也應瞭解憂鬱症病因、症狀、病程與治療方法,並適當的與患者互動。適當的互動,指盡量以正面字眼鼓勵患者、協助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加強患者服藥順從性、提早注意復發症狀等。

如果情況允許,藉由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的心理教育,可較有系統和完整學習。目前國內大部分精神專科醫院、或大型綜合醫院都該有這類醫療服務或轉介管道,提供諮詢或學習服務。

【聯合報╱林子堯/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2011.08.12 10:27 am

全文網址: 預防憂鬱症復發 光吃藥不夠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521443.shtml#ixzz1Up8Q0fa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復發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