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版日: 2009/3/26

[書摘與心得]

這是我一年多前看過的書,最近想把一些看過的書,寫心得跟大家分享,所以翻出了很多書=p

「雛菊的人生」是吉本芭娜娜的作品集之一。也是跟日本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的合作作品。書中有附奈良有智的數幅插畫唷!

喜歡吉本芭娜娜及奈良美智作品的你,不要錯過這本囉!

 

你曾有一個非常思念的朋友嗎?

雛菊自幼就沒見過父親。母親在她還小的因車禍也去世。

此後雛菊就寄住在阿姨家。雛菊有個從小玩在一起的朋友,大理。因為有著相似的背景,他們兩個總是相互扶持,一直到有一天,大裡全家人移民去巴西...此後雛菊重複做了很多有關大理的夢...夢境一直讓她很不安....直到了故事最後,一個來自巴西的包裹,讓整個夢境真相大白..

 

這本書裡有深摯溫暖的友誼、有意外發生時的膽顫心驚、有夢境的懸疑、有濃濃的思念之情...

種種情緒參雜交錯,是本令人不捨又想疼惜的書!

最難能可貴的是,雛菊與大理,兩個同樣擁有花的名字的女孩,

「兩人之間可以創造出作為終身心靈支柱的回憶,那可不是只要活著就能辦得到的呀!」。

想買書?>   

 


 

[官方版內容簡介]

奈良美智圖片和芭娜娜文字的合作絕響!

   本書收錄奈良美智彩圖十餘幅。奈良和芭娜娜的合作始於《無情/厄運》一書,另外兩書為《阿根廷婆婆》及本書《雛菊的人生》。短期內兩人不會再有類似的圖 文合作,本書是讀者收藏兩人合作作品最後的珍貴機會。

  親近的人們紛紛離去,人生的哀衿莫甚於此……雛菊生來就沒有父親,幼時又遭逢母親 車禍離世,她之所以能夠繼續活著,是因為擁有摯友大理。對二十五歲的雛菊而言,她和大理過往的回憶仍然鮮明地在腦海中……。一則訴說悲哀而溫暖的人生的故 事。吉本芭娜娜和奈良美智合作下誕生比夢境更感傷的名作。

 

[書籍資訊]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規格:平裝 / 1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目錄]

一個關於懸崖半山上人家的夢
寄人籬下的生活
無花果的香味
重生
照片
下雨
脖子的故事

後 記------吉本芭娜娜
後記------奈良美智

 

[序]

後記

吉本芭娜娜

  小時候,我真的和隔壁的 貴美子用童軍笛彼此傳喚。吹奏的曲子是《起錨進行曲(Anchors Aweigh)》。只要我一在窗邊吹奏起這首曲子,貴美子就會從樹叢對面的窗子裡探出頭來。那種幸福的光景,至今仍深深映在我的眼簾裡。

   這本小說在我的作品中算是比較特殊的,我想是因為拜插畫所賜。寫作這本書時,我很強烈地意識到奈良美智先生的畫風。甚至可說是我和奈良先生共同寫出了這 本小說。在此十分謝謝奈良先生大力協助。

  中島英樹先生的裝禎設計總是將我的作品提升至更高的境界。我很尊敬他,也覺得很榮幸。謝謝中島 先生。

  同時這本小說如果沒有他的鼓勵應該是無法成型的。謹將這本《雛菊的人生》獻給Rockin’on出版社的佐藤健先生。

奈良美智

  拿到芭娜娜小姐的文稿後,我嘗試著將其中許多的畫面、影像畫成圖畫。我不知道究竟有多貼近芭娜娜小姐心中的印 象,只能說浮現在我腦海中的圖像是完全忠實的。對我而言,這是第一次以合作方式呈現的作品,我還記得自己趕著將剛畫好的插畫以電子郵件或傳真機傳送給她的 情景。然後再由中島先生編排成印刷品,留存在世界上。

  這本書的封面印刷著《雛菊的人生》的標題,我在心中則是稱之為《雛菊和我的人 生》。

  謝謝妳,芭娜娜小姐。

  謹將這些插畫獻給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許多雛菊和大理們。

2000年8月 19日於多摩川放煙火的夜晚

 

[內容試讀]

§內文1

一個關於懸崖半山上人家的夢

有些事固然很不可思議,但因為太過自然融入了日常生活裡,習以為常後也就令人不想多做解釋。這種情形經常發生。例如一邊看電視一邊隨意地玩著撲克牌算命 時,同樣的牌會出現好幾次;或是散步時,一連看見三次碎裂的鏡片等等,諸如此類不一而足。

自從十一歲那年,我和名為大理的童年好友分別以來,每年我都會做一次關於她的夢。她隨著再婚的媽媽遠赴巴西,我們之間既沒有通信,也沒有電話往來。可是我 卻持續不斷地夢見她。每一次都是相同的夢境。儘管我對大理已不再那麼執著,夢見她卻令我安心。因為夢裡的氣氛是那麼地幸福美滿,總令我感覺大理應該在天涯 海角的某個地方好好地生活著。沒有其他人會讓我希望他在天涯海角的某個地方好好地生活著。所以當心中充滿那種溫暖的感情時,我也覺得幸福滿盈。

夢到大理,幾乎每次都是同樣的夢境。與其說是夢,我反而覺得應該是透過某種形式超越時間與空間,再一次回到過去的世界了。不過就是回到孩提時代的我的身體 裡過了一夜而已。但無庸置疑地,若非是夢境,這種事絕對無法實現。

夢中的我身處於小時候所住的姨丈家。如今姨丈他們家早拆掉了,到處蓋滿了房子;當時他們家後面是一片樹林,常常夜裡我會跑去找住在林子那一頭的大理在林子 裡見面。

儘管只是過去時光的重現,因為是在夢境,感受性變得更加敏銳,不論是聲音、顏色、情感等都比現實的回憶要動人百倍以上。

每一次夢見她,總聞到一股枯葉的味道。總是在夜晚。我站在泥土、秋風的香氣精華和乾燥空氣所製造的枯葉地毯上。週遭因為月光而微亮,街燈零星矗立著。只有 那裡有一道強烈的光線。星星也跟鑽石一樣激烈地發出閃光。每當吹起了風,枯葉便發出微妙、細弱的聲音,一如在水中流動一般地飛舞在地面上、在空中。

還是小孩子的我,又是寄人籬下的身分,我規定自己當姨丈夫婦不在家時,絕對不能使用電話。因為我的童稚心靈知道一旦稍微放縱自己,潛藏心中的慾念就會破殼 而出,恃寵而驕的結果只會讓我失去我所珍重的一切事物吧。

因此我找大理出來時,總是吹響小學音樂課用的童軍笛。

我吹響了笛子。單調純樸的音色就像踩著枯葉的跫音一樣傳進了大理的耳中。通常小孩子夜裡都會在家,所以大理幾乎都能循著笛聲找到我。

當樂聲流瀉在林子裡時,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能清楚看見寫在五線譜上的音符。我發現笛子的聲音比我自己的聲音還更具有肉體性。那是一種將聲音和心情合為一體 的樂器。

不久大理就以童年時的身影----曬得黝黑的肌膚和一臉的笑容,踩著枯葉快速地跑了過來。一看見她人,我的心中立刻有著幸福滿盈的感覺。

然後我們會先在林子裡玩耍一陣子,接著不是到大理的媽媽所開的小酒館玩,就是走去姨丈和阿姨經營的煎菜餅店。只要是我們兩人一起出現,就不會捱罵。我們可 以混在大人之間當作特別的小孩渡過夜晚漫長無聊的時間。

在我稱不上是美好童年時代的唯一歡樂記憶就只有大理。定期做的夢,就像是我僅存的一本相簿一樣。

而在年滿二十五歲後的幾個月某個早上,我猛然驚覺。這一陣子我居然都沒有再夢見大理。

我錯愕地想著:難道說二十五歲就是真正成為大人的年紀嗎?也許頭腦裡的什麼功能會自動轉換,從此和童年時代一刀兩段。夢見大理是我的娛樂,想到從此再也夢 不到她,讓我有些失望。 (未完)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想買這本書]

(點書封進入ё▽ёy)

歡迎大家 也跟我分享你們的心得喔~~y^▽^y貝兒很樂意認識書友~

[貝兒書摘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