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靜慧
康健雜誌第107期     

你的辦公室開會,是不是人手一瓶礦泉水?一堆資料?貴單位落伍啦!樂活風,吹進辦公室。少用紙,甚至少用糖包、奶球,看似小小動作,卻能為公司省大錢、減少垃圾量,也讓負擔沉重的地球喘口氣。( 立即前往15項完整實踐步驟:http://green.cw.com.tw/action.aspx )

國外已有民間團體在推動「綠色會議」(green meeting),例如2003年在美國波特蘭市成立的國際綠色產業協會(Green Meeting Industry Council),專門協助企業把會議變得很樂活。

經濟部貿易局9月底邀請國際綠色產業協會執行長蕭娜.麥金利(Shawna McKinley)來台,在APEC會展產業發展契機研討會中發表專題演講,推廣「綠色會議」觀念。

在會議前,《康健》預先越洋專訪蕭娜.麥金利,請她提供舉辦「綠色會議」的方法:

◎少用紙,以不用紙(paperless)為目標

.用電子郵件發送開會通知。
.需要報名的大型會議,儘量用線上報名。
.用電腦軟體製作簡報,少發會議資料,也可以將會議資料以電子檔案傳給與會者。如果一定要發會議資料,儘量用再生紙、植物油墨印製,並雙面印刷。發資料時不要再裝紙袋。

◎減少飲食浪費、善用展覽物資

.統計好人數再訂餐,不要過量。在美國、加拿大,主辦單位會把沒吃的餐點捐給街頭遊民、慈善機構。
.儘量準備有機食物,素食較好,而且最好是當地出產,以減少在運送過程中造成空氣污染。少一餐肉類,讓體內一起做環保!
.不提供瓶裝水。用大水壺裝水,讓與會者自己倒,喝多少倒多少。
.用瓷盤、玻璃杯取代紙盤、紙杯。
.如果會場提供咖啡、紅茶,用罐裝、壺裝的糖、牛奶,不用單包的糖或奶球。
.用布料製的餐巾,少用紙巾。
.舉辦大型商展後,可將展示品捐給有需要的慈善機構、文具可捐給學校。
 
◎確實做好垃圾分類及回收

◎不製造交通廢氣
  舉辦大型會議,如需住宿,應與開會地點近一點,最好步行可到,以減少開車、坐車產生的廢氣。若能實行每週一天不開車,可改騎腳踏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一年可省下約152萬公噸的碳排放量!

◎響應公益

.在開會會場免費提供公益團體場地,讓他們宣揚理念。
.邀請與會者參與公益活動,如植樹。

綠色會議可以省更多銀子

麥金利說,「綠色會議」對大部份企業來說,的確是個新概念,但執行起來其實並不麻煩,甚至更省時省事。例如,開會時少發書面資料,事前就可以省去列印、影印、裝訂資料、再放進紙袋的時間。

她建議每家公司可以先評估哪些事是立即可行的,「就從這些小事做起,然後逐步增加。」

「如果你的公司現在只能做到減少用紙,就先做這一項,」她提醒,別忘了算算公司因省紙而省了多少錢和時間、減少了多少垃圾,「你會發現這個決定影響有多大。」

根據「全球會議策略」公司(Meeting Strategies Worldwide)協助各單位舉辦大型會議的經驗發現,光用大水壺裝水而不提供瓶裝水,就能省下美金1萬2千多元,將近台幣40萬。

泡咖啡時,用壺裝牛奶,比用單個包裝的奶球省62%;罐裝砂糖比糖包省 50%。

而一場3天的大型會議,將住宿地點選在離會議場地步行可到的旅館,可省下將近台幣100萬的交通費。

麥金利相信「綠色會議」的觀念會愈來愈普及,最近一年,就有許多企業向協會詢問如何舉辦綠色會議;除了美國、加拿大,歐洲、南非、澳洲也有許多企業開始實踐。

「當大家了解綠色會議能創造公司與環境雙贏,就會更樂意去做,」她說。

一場會議,製造多少垃圾?

根據估計,一場5天、2500人參加的會議,會製造9萬個空瓶罐、 7萬5千個紙杯、8萬7千5百張餐巾紙,垃圾量驚人。

資料來源:國際綠色產業協會

 

圖>http://www.environment.ucla.edu/academics/article.asp?parentid=9339

原文>http://green.cw.com.tw/Words/wordh6_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