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85度C、星巴克starbucks 進行敦親睦鄰,每天都會定時將店裡煮剩下的咖啡渣拿出來供給民眾免費拿回家。大家可每天自備塑膠袋,有經過時,記得拿ㄧ些回家。因為咖啡渣可以有很多用途!

 

使用前注意:

拿回家的咖啡渣一定要先曬乾,不然會發霉。在夏日有著陽光的晴天,可利用原始的曝曬法,不過先決條件就是必備一個長時間充滿陽光的陽台,然後曬個兩三天。也可快速烘乾(快速微波):可將咖啡渣平鋪在盤子上,放進微波爐約3-5分鐘,看著咖啡渣頻色轉淺變乾即可,放冷後就可以使用。使用一段時間約10天後潮濕的渣就不要再重覆使用;潮濕的天氣最好不要擺太久,避免長霉。

天然除臭劑

咖啡渣裝在容器中,放至廁所、冰箱、鞋櫃、丟進垃圾桶可充當芳香劑,消除異味,也可除濕。

花草肥料

咖啡渣也是對植物很好的養料,可將咖啡渣倒在盆栽的栽培土上方,輕鬆達到施肥效果。不過住在城市公寓大樓的則不建議使用,因為穿過咖啡渣由植物盆栽流出的水有顏色,長時間容易造成牆角地板咖啡色的污漬。可以跟一些葉子堆放一陣子,然後記淂加石灰綜合一下酸鹼度會更好。(使用咖啡堆肥種出的青蔥特別青翠漂亮!)

將咖啡渣舖在泥土上也可防蟲。但要注意不要舖在根部。

自製簡單針插

用舊絲襪包起咖啡渣,外面縫上一層花布或罩上漂亮的門把罩,就可以充當針插,這樣的咖啡針插還可以防止縫衣針生鏽喔。

菸灰缸、寵物的除臭

咖啡渣放在煙灰缸中,可以去除煙臭味,也容易熄滅煙蒂。

油汙清潔

咖啡渣倒進洗碗池中,用水沖洗洗碗槽,就可以去除排水管道裡的臭氣和油膩。另外混入洗手乳中一起洗手,可以讓手洗得更乾淨喔!

亮光劑

剛煮完的咖啡渣都會殘留許多咖啡油,如家中有銅製品(外表不經任何處理,如上漆、電鍍….),可用布包著咖啡渣,利用滲出的咖啡油來擦拭保養銅器。將咖啡渣曬乾後,裝到絲襪裡面,用來打磨地板,也可達到打蠟的效果。

去角質

咖啡渣是不錯的去角質素材,可以替代麥角,使用一樣溫和,還多了一份的碳可以吸附雜質;別擔心身體會染上色素,沖洗之後一點都不留痕跡;曾經有spa 館還拿咖啡去角質當噱頭,如果會自製簡易的甘油香皂,還可以加入少許咖啡渣作成去角質香皂喔!

身體保養

用咖啡渣按摩皮膚,具有「緊膚」和光滑皮膚的效用,特別是容易囤積脂肪的大腿、腹部、臂膀、臀圍,都可以用咖啡渣按摩消脂,一邊洗澡淋浴 一邊按摩去脂,也可以達到緊膚減肥的效用。

 

綜合以下來源整理。

http://033690809.web66.com.tw/web/UPT?UPID=5670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2606917

http://www.katocoffee.com/com/info/eco/index.html

現在85度C、星巴克starbucks 進行敦親睦鄰,每天都會定時將店裡煮剩下的咖啡渣拿出來供給民眾免費拿回 家。大家可每天自備塑膠袋,有經過時,記得拿ㄧ些回家。因為咖啡渣可以有很多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