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起雲劑?可塑劑?

DEHP ? DINP ?五類應檢驗食品?

 

urablo0012.gif【五類應檢驗食品是啥?】 食藥局表格供查詢

龜苓膏、可爾必思、養樂多、黑木耳露算是可能遭塑化劑污染的五大類食物嗎?答案是否。最近塑化劑風暴延燒下,民眾擔心自己吃到「地雷區」食品,送驗樣品、詢問的電話五花八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整理出常見食品分類,希望幫民眾解惑。

「米漿『糕糕』( 濃稠之意) 的可以喝嗎?」「蜆錠出包,蜆精還可以喝嗎?」衛生署展開D-day行動,要求市售運動飲料等五大類食品提出證明才能販售,不過受污染的品項超過500 項,讓許多民眾很混淆,不知道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由於民眾詢問電話太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整理出分類表格,希望幫助民眾釐清,並不是所有看起來「霧霧」、「稠稠」的產品都一定添加起雲劑。

例如果汁口味的調味乳並非果汁類,愛玉、仙草凍、龜苓膏也非果凍類,奶粉、三合一咖啡、麥片、濃湯粉等也非膠囊錠狀粉類。小朋友腹瀉、脫水時需補充電解質的電解質液,也不是運動飲料。

另外,其他常詢問,包括雞精、蜆精、果醋、甜辣醬、鮮奶油、可爾必思、養樂多、優酪乳、黑木耳露、甜八寶、冰淇淋、豆米漿、抹茶粉等,都不在五大類食品之列。隨著追查進度,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於網站「起雲劑遭塑化劑汙染專區」,每日更新。
2011/06/02【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urablo0012.gif【黑心起雲劑流向哪些國家?】

根據衛生署掌握資料,受有毒起雲劑影響的國家、地區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歐盟、香港、越南、菲律賓、澳洲、馬來西亞、南非、阿根廷、埃及、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門等。

Yahoo!奇摩  更新日期:"2011/06/03 15:12"

 

【立法院】:擬修法提高食品衛生管理法罰則,避免相關事件再次發生。

【法務部】:檢方已經著手扣押昱伸公司的犯罪所得,防止業者脫產,未來也會依「一罪一罰」原則起訴業者,賣給幾家廠商,就罰幾次,罰金沒有上限,而且刑責最高可以累計到30 年有期徒刑。

【教育部】:已函請地方政府和各級學校立即全面清查,如果學校有販售含塑化劑飲料,立即下架。

Yahoo!奇摩整理2011/05/28

 

 urablo0012.gif【有多毒?起雲劑遭受DEHP污染Q&A】

Q1.什麼是 DEHP?

A1.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之ㄧ種塑化劑,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 少量 DEHP存在。

A2.DEHP毒性不高,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以模擬動物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

A3.於猴子動物試驗之結果顯示,攝入的DEHP及其代謝物大部份會於24~48小時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Q2. 什麼是起雲劑?起雲劑有什麼用途?常用在哪種食品?

A.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及果凍,但也可能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

Q3.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EHP?

A.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Q4.我們平常就會吃到DEHP嗎?

A1.是的。因為DEHP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我們攝入體內。

A2.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顯示透過飲食而攝入DEHP之情形普遍存在,國人每日自食物攝 入DEHP的量約為1.029 mg。

Q5.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DEHP會排出體外嗎?

A.會。此種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

Q6.DEHP的毒性為何?

A1. 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

A2. 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Q7.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A1.環境荷爾蒙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A2.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 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

Q8.我國如何管制DEHP?

A1.我國環保署已於88年公告將DEHP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予以列管。

A2.衛生署亦參照國際間對食品塑膠包裝之管理規範,於99年11月22日公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增訂塑膠類中DEHP之溶出限量 標準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DEHP。


Q9.民眾尚有疑問,可以在哪裡獲得專線資訊?

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消費者保護專線包括(02) 2787-8200~8208、0800285000(上午7時到下午11時),相關資訊亦可上本局網頁http://www.fda.gov.tw查 詢。

 

Q10.:調配起雲劑的材料內容?

A:常見製作起雲劑的原料,有棕櫚油、阿拉伯膠、乳化劑等;而依照不同廠商對於起雲劑的配方需求,還會斟酌添加香料與澱粉之類的增重劑。

Q11.:起雲劑製作方法?

A:將粒狀或粉狀的阿拉伯膠與適度的水混合後加溫→加入棕櫚油→「雲霧」雛形出現→視需求添加所需香料,及澱粉之類的「增重劑」,以確保所調配出狀 似「雲霧」的起雲劑,能均勻、穩定存在→倒入「乳化劑」,使內容物達到「乳化融合」;可讓食品出現濃稠感,以增加賣相。

Q12.:起雲劑常用於哪些食品中?

A:運動飲料、濃縮果汁、茶飲、酵素粉、優格粉、果凍、果醬與嚼錠等食品中。

Q13.:優質與劣質起雲劑的價差?

A:優質的起雲劑,必須全以食品級材料調配,無法 被人體吸收的工業用原料,整體價格比食品用便宜兩成,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容易以工業原料混充其中,以 DEHP塑化劑取代成本貴五倍的棕櫚油,就是其中一例。

 Q14. 兒子的小雞雞會不會太小?

A:判斷小男生的生殖系統發育,睪丸的大小比陰莖長短來得重要。家長不要光 靠著「目測」,自覺兒子陰莖太短小,有疑慮可以帶著孩子至醫院小兒內分泌門診。

Q15 .孩子長期服用含塑化劑的益生菌、維他命,會出問題嗎?

A:塑化劑的影響並非 立即,而是長期大量累積。如果家長擔心益生菌、維他命遭到塑化劑污染,先不要讓小孩繼續服用,等到確定安全無虞後,再服用也不遲。

Q16. 感冒糖漿還可以繼續喝嗎?

A:感冒糖漿不是 每天喝,每次服用劑量不大,最近有疑慮不敢使用,可讓孩子服藥時嘴含酸梅或甘草,免得孩子覺得藥苦無法順利吞服。

Q17.要不要帶孩子去驗血液、尿液的塑化劑濃度?

A: 除非已大量、連續使用問題產品,否則並不需要帶孩子去檢驗,因為生活中的塑膠用品太多,無法得知是否是問題產品引起濃度過高。

Q18.小孩吃了衛生署公布含有塑化劑的食品怎麼辦?

A: 絕大部分的DEHP在24至48小時內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而DINP在72小時內有85%由糞便中排出,且多數會在前24小時排出。若是擔心,可以 讓家中小孩多吃富含維他命的蔬果、白開水及湯汁等,都可以加速塑化劑的排出。

Q19.家裡現有的飲料等產品到底能不能吃?要不要送驗?

A:不是所有的飲料、食品,製造過程中都使用 含塑化劑的起雲劑,單價低的產品,民眾自行送驗不敷成本,若產品資訊不清楚,建議暫時不要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 芳、李樹人】2011.05.29 02:54 pm

 


 urablo0012.gif【什麼是「DINP塑化劑」?】

Q1. 什麼是「DINP」?

A.DIN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簡稱,DINP不是純物質,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主要為含有9個碳的異構體。DINP與DEHP一樣,是為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 但非合法之食品添加物。

Q2. DINP 的毒性為何?

A1. 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目前並未被我國環保署列為毒性物質。歐盟將DINP列為環境荷爾蒙,美國及日本則未將DINP 列為環境荷爾蒙。

A2. 並非所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都具有相同的毒理特性。與DEHP 相比,DINP 幾乎不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或發育。

A3.經研究發現 DINP無遺傳毒性。在大鼠和小鼠長期飼養的研究,發現DINP 對肝臟和其他器官具有毒性,可增加肝細胞腺瘤的發生率,但這些影響只發生在囓齒目動物身上,並不適用於人類。

Q3. 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DINP會排出體外嗎?

A.DINP會被人體迅速代謝,72小時內有85%由糞便中排出,其中主要是在前24小時排出;其餘部分則由尿液排出。
 

Q4. 我國如何管制DINP?

A1.DINP 不為我國環保署所列管之毒性物質。歐盟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未將DINP列為人類致癌因子,也並未做任何分類。

A2. DINP雖為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但非合法之食品添加物,不可添加於食品中。

Q5.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INP?


A. 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IN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 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INP 取代合法的 食品添加物。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5/28 13:24" NewTalk 新頭殼

(編註:DINP 的問與答,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製作。)

 

urablo0012.gif【塑化劑Q&A─嬰幼兒篇

     Q:我家五歲小朋友超愛喝市售果汁,聽說常喝含塑化劑的黑心飲料,「小雞雞」會變小, 我想問男童小雞雞的大小究竟怎樣才算正常,看醫師該看哪一科?

     A:國外確實有比照身高、體重、頭圍,對男童的陰莖訂定標準值,但台灣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背景資料,若家長實在擔心,可帶孩子諮詢小兒內分泌科。

     Q:我是懷孕十個月的準媽媽,懷孕後每天都在運動後飲用運動飲料,聽說 含塑化劑飲料會導致男寶寶尿道下裂、隱睪症,該怎麼辦?

     A:只要不是天天喝、大量喝,且持續喝一年以上,一般都不須要太擔心。若還有其他相關問題,可諮詢婦產科醫師,必要時還可要求抽血檢驗與妊娠相關的荷爾 蒙有無異常。

     Q:我是個愛喝珍珠奶茶的新手媽 媽,我常光顧的茶飲料店也被點名摻有塑化劑,我七個多月大的寶寶從出生到現在都喝母奶,我會不會因此把塑化劑餵食給她?

     A:媽媽若攝取含塑化劑食品,確實有機會透過母乳哺餵,把塑化劑餵給寶寶。但只要不是太大量,寶寶的腎臟功能應可擔負起代謝責任,若還是不放心,可諮詢 新生兒科醫師。

     Q:我三歲的女兒從出生滿兩歲 起,就持續食用被點名含有塑化劑的嬰幼兒維他命錠劑,該怎麼辦?

     A:根據目前清查資料,含塑化劑濃度最高的食品以飲料類為主,嬰幼兒錠劑的含量相對低得多,建議家長可以依幼兒的體重,換算塑化劑的每天最大容許值,是 否超過廿微克/每公斤,若還是有疑慮,可諮詢小兒科醫師。

     Q:我才一歲的女兒,好像就有一點小乳房,會不會就是專家口中可能因塑化劑導致的女童性早熟?要看哪一科,做哪方面的檢查?

     A:女童攝取過多塑化劑,確實有可能出現乳房提早發育、初經過早來潮等性早熟現象,建議家長可諮詢小兒內分泌科,檢查黃體成長激素(LH)及動情激素 (女性荷爾蒙)數值,是否有異常升高的情況。2011-05-28中國時報【本報訊】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整理:黃天如)

 

urablo0012.gif【塑化劑風暴政府如何因應】

【行政院】: 宣布即日起凡有使用起雲劑的5大類產品,包括運動飲料、果汁、茶飲、糖漿果漿類、及膠錠粉狀等,需3天內提出安全證明,才可上架,否則禁止販售。

【衛生署】: 由於部分原料可能流向海外和中國大陸,衛生署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

全台有25家署立醫院將開設健康諮詢門診,提供民眾諮詢服務。

任 何有可能懷疑或確認使用塑化劑的飲料都必須立即下架。

官網設立「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專區 」公布受污產品清單及各項資訊。

各 縣市衛生局提供民眾免費食品檢驗。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