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塑化劑污染風暴讓不少民眾回歸自然,講究天然健康的茶飲。但有人喝茶,容易身體不適,甚至失眠。營養專家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謝明哲建議,以「冷泡」取代「熱泡」,可攝取更多茶多酚,降低咖啡因。

謝明哲最近完成「茶飲飲用行為和認知調查」,顯示飲茶是國人最普遍的飲食文化,九成以上國人愛喝茶,喜愛晨間飲用,且逾四成天天喝茶。

華人地區的喝茶傳統都以熱水沖泡,增加茶湯芬芳。但臨床發現,冷泡比熱沖更健康營養。謝明哲解釋,茶葉在低溫中能保有較高的營養素,達到攝取最佳化、茶味最佳化。

茶葉用低溫沖泡,可有效釋出兒茶素、茶多酚、礦物質等茶葉精華。以茶多酚為例,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質、氨基酸、醣類、維他命和礦物質,這些豐富的維他命群,有益於人體健康。冷泡過程中,帶甜味的胺基酸會被先溶出,茶喝起來較甘甜。

另外,冷泡茶的咖啡因含量僅熱泡茶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可減緩對胃部刺激。相當適合對咖啡因過敏的人,飲用後比較不會引起失眠和腸胃不適。

最近氣溫飆升,謝明哲指出,冷泡茶清涼消暑,不傷胃,作法相當簡易,只要準備茶葉、冰涼礦泉水,以茶水1比50比例浸泡,約30分鐘就能沖出一杯清涼冷泡茶。

上火嗎? 來杯冷泡茶消消暑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7.07 08:55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