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林小姐因為牙齒刷牙時容易出血而去找牙醫師治療,牙醫師為林小姐作口腔檢查,也照了幾張X光,最後牙醫師向林小姐解釋:「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部分牙齒無法刷乾淨,造成牙齦發炎而出血。」,林小姐便問牙醫師該如何處理,牙醫師建議除了做牙周病治療以外,最好也做齒列矯正才可以一勞永逸。林小姐想起同事美雯有作牙齒矯正,但常常有許多不方便之處,林小姐便請教牙醫師:「做齒列矯正要注意什麼?有沒有後遺症?」

做齒列矯正要注意什麼?這個問題是許多民眾聽到需要做齒列矯正時,心中常存在的疑惑,一方面怕不方便吃東西及清潔,更怕會不會有不舒服或有後遺症,但又不知該如何去注意。

牙齒矯正就是牙齒受外力後在齒槽骨內移動,所以矯正過程會有骨頭吸收和骨頭生成的現象。一般說來,此種骨頭生理的循環約需三到四個禮拜才完成,因此一般矯正治療調整矯正線,大約三到四個禮拜調整一次即可,且矯正線施力必須要適當。齒列矯正可能因矯正線施力不當而引起牙根的吸收、牙齦腫脹、齒槽骨高度降低、牙齒動搖…等等的牙周疾病,也可能因顳顎關節的不當施力而引起顳顎關節障礙。當民眾在接受齒列矯正治療時,因為牙齒和牙周都處在治療期不穩定狀態中,加上牙齒黏貼著矯正線和矯正器,更需要細心地照護牙齒,所以一定要好好地請教牙醫師:有關清潔牙齒、如何做好口腔保健、調整飲食習慣等資訊,善盡自我口腔健康管理的責任。因為口腔衛生不當,可能引起蛀牙及牙周病,作矯正當中,患者應隨身攜帶牙刷,並於每次用餐或飲食後,確實將牙齒刷乾淨,才不會完成了矯正,卻因小失大地留下了一口不健康的牙齒,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剛裝上矯正器的前幾天,因牙齒開始移動,會因個人狀況造成不同程度之酸痛情形,此乃常見的現像,不需太過於緊張,此時可考慮以麵食或較軟食物進食,也不要吃酸冷食物,以免引起敏感不適。許多民眾剛裝上矯正器或換矯正線時,由於牙齒表面附著一突出裝置或鋼線,容易磨擦口腔黏膜及嘴唇,因此多少會造成口腔粘膜不適及破皮,這段期間應儘量少說話,少吃較硬食物、需咬嚼較久及刺激之食物。做牙齒矯正當中應避免啃雞腳、瓜子,也不要大口咬蘋果等食物以減少矯正裝置脫落,需用力撕裂之食物,請切成小塊狀進食。如果口腔黏膜破皮引起疼痛,則可向牙醫師拿些軟蠟,將少量之軟蠟包塗於矯正器上,以減少黏膜之磨擦。亦可請牙醫師處方口內膏等藥膏,塗擦破皮處以減輕疼痛。

做齒列矯正時,有任何疑問或不適,應向牙醫師諮詢,並在有需要時回診檢查,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楊沛青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06 00:07"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