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在白宮會談,兩人因歐巴馬所提的1967年界線說產生歧見,會談氣氛尷尬。(法新社)

neko2.gif看到以色列總理說:「歐巴馬在幻想」這句,我笑了..(噗哧~

 

回1967年疆界?以國總理:歐巴馬在幻想

中國時報 2011-05-22【尹德瀚/綜合報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廿日到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針對歐巴馬提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劃界應回到一九六七年之前,納坦雅胡當面拒絕,隨後在記者會中更擺出訓話姿態,駁斥歐巴馬的主張是「幻想」。

     歐巴馬十九日在國務院演說,首度呼應巴勒斯坦人的要求,表示巴人一旦獨立建國,未來以、巴劃界應以一九六七年中東「六日戰爭」發生前的狀態為準;但他也提議,未來以、巴可以交換土地,以解決以色列人在西岸和迦薩走廊屯墾的現實問題。

     但以色列顯然無法接受,納坦雅胡在白宮記者會表示,以色列為求和平願意做出大方妥協,但不可能回復到一九六七年的疆界,因為那些疆界是無法防衛的。以色列當時的國土只有九英里寬,太容易遭受攻擊。

     納坦雅胡還說:「基於幻想的和平終將撞毀於中東現實的岩石上。我們沒有多少犯錯的空間,總統先生,因為歷史不會再給以色列另一次機會」。

     面對納坦雅胡的咄咄逼人,歐巴馬委婉表示,朋友之間也會有歧見,並再度保證美國非常注重以色列的安全。但白宮官員私底下對納坦雅胡的囂張態度都很不滿。

     分析家說,歐巴馬是第一位對以、巴畫界問題做出如此明確表態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務院演說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還先打電話知會納坦雅胡,納坦雅胡則要求別在演說中談劃界問題,但不被美方接受,導致納坦雅胡很生氣,據說雙方對話相當火爆。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1.05.22 10:48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重大中東政策演講不到24小時後,20日在白宮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舉行會談,內唐亞胡當著歐巴馬與記者面前,明確拒絕歐巴馬提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重回1967年「六日戰爭」前邊界的提議。

自歐巴馬上任後,美以關係已經歷幾次考驗,歐巴馬19日的說法使兩國關係再度緊張,也讓雙方領袖會晤的時間點變得相當敏感。

內唐亞胡說,他重視歐巴馬推動以巴和平進程的決心,也計畫與他合作,不過要以色列重回1967年前界線說不過去。他說:「我與歐巴馬總統都同意,建立在幻想上的和平,會在中東實際情況這個岩石上撞個粉碎。中東要有和平,巴勒斯坦人必須接受一些基本的現實,而第一個就是,雖然以色列願意做重大的妥協,卻不可能恢復1967年前的邊界,因為這會讓以國無險可守。我已跟歐巴馬總統討論過。」

歐巴馬似乎刻意淡化雙方的歧見,記者會中未提1967年界線,只表示美以兩國對以巴和平進程雖有歧見,但「朋友之間」在構想與表達方式上都會有不同之處,會努力消除歧見,兩國關係也會持續發展。

兩人唯一的共識在於,拒絕與包括哈瑪斯組織的新巴勒斯坦團結政府談判。哈瑪斯從不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一直要消滅以色列。

對以色列而言,這不僅是戰略議題,而且也不切實際。目前約有6%的以色列猶太人住在1967年界線外的約旦河西岸,而西岸35萬名猶太人中,又有27萬人住在所謂的屯墾區。該區較接近以色列原有的邊界,也是歐巴馬所提的土地交換區。土地交換指的是以色列放棄1967年界線外的部分土地,以保住西岸屯墾區。

 

 

以巴1967年邊界在哪?


2011/05/21【聯合報╱編譯 莊蕙嘉】

1967年6月,第三次中東戰爭爆發,由於戰事歷時6天即宣告結束,以色列稱之為「六日戰爭」。該年4月,戈蘭高地的敘利亞軍隊向以色列方面開火,以色列擊落敘利亞戰機,敘利亞呼籲埃及參戰,埃及立即動員大軍挺進西奈半島的以埃邊界地區。

以色列先發制人,6月5日發動大規模空襲,轟炸埃及和敘利亞的戰機和空軍基地,癱瘓敵軍並取得制空權。6月10日,以色列宣布停火,中東聯軍慘敗。

這場戰爭後,以色列占領了加薩走廊、埃及西奈半島、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舊城和敘利亞的戈蘭高地共6.5萬平方公里土地,數十萬名阿拉伯人淪為難民,成為中東問題火藥庫。

1967年11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42號決議,要求以色列撤出六日戰爭時占領的領土,也要求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的獨立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