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中國時報 諶悠文

(圖:http://talk.news.pts.org.tw/2010/08/blog-post_25.html)



     老人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患者通常都很脆弱,而且易受傷害,但約有5%至10%患者會出現暴力行為而攻擊他人。有暴力傾向的失智者也讓照護人員身心俱疲,進而逐漸對患者失去耐心。

     在面對病患可能出現肢體暴力的緊急狀況時,適時安撫患者情緒變得相當重要。對此,失智症專家提出下列建議:

     1讓步

     失智老人的暴力行為多發生在不想做每天例行的事情時,例如脫掉衣服、刷牙或洗澡。美國亞利桑納專業護理人員霍爾女士說:「沒有人會因不洗澡而死。放輕鬆,冷靜下來。」

     患者已失去理智判斷的能力,所以不要試圖說服他(她)。等病患情緒好轉時,再試試看。

     2當患者生氣時,向對方道歉,即使 錯不在你

     這招可拖延些時間,同時表現善意。不要和患者爭論,因為你贏不了,也不要強制對方做任何事,以免情勢惡化,使得雙方都受傷。

     3患者情緒變得激動時, 就改變話題

     帶患者到另一個房間看看小鳥、做他(她)平常喜歡做的事,或談論患者在冷靜時喜歡說的事情。美國「阿茲海默氏症協會」專家卡邁爾說:「如果你保持平靜,可以將平靜的情緒反射回患者身上」。

     4這個世界對阿茲海默症患 者而言是扭曲的,請牢記

     患者對噪音很敏感,而且容易疲倦。到了黃昏、傍晚或晚上,患者可能變得愈來愈煩躁,甚至攻擊他人,這就是所謂的「日落症候群」。

     5打電話求救

     如果雙方有受傷的風險,請打電話報警。若非情況緊急,請與相關醫療機構與民間組織的24小時熱線連絡。

 

 

 

 

 

 

 

 

由於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功能、記憶力都會慢慢喪失,出去了,可能就迷路、回不了家。而部分失智症患者,還可能會出現幻聽、多疑或是具攻擊性的行為,對照顧的家屬來說都是一種折磨。

尤其,失智症患者家庭如果還有另外的長輩,子女又在就學階段,對家庭生活和經濟造成的衝擊更強。

 

照顧老人失智症的實務經驗分享。面對老人失智症,照顧者的辛苦與注意事項?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

 

資料引用

公視「有話好說」部落格 http://talk.news.pts.org.tw/2010/08/blog-post_25.html

中時電子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02/1120110522000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